边警的夜

2022-01-07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忙碌了一天的人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间,既可以享受与家人团聚的其乐融融,也可以安然入睡到自然醒……

  然而,还有这么一群人,为了国家的安宁、人民的幸福,他们不恋都市繁华,昼夜守护在边境一线,用青春、热血和奉献,描绘出他们独特的“夜”。

  危急关头,他们踏月而来

  去年11月18日晚21时许,在广西北海市石步岭码头担负巡查岗位的执勤民警刘明凤接到队领导电话,“马上穿好防护服,有船员要下船。”

  警情就是命令!刘明凤马上和其他同事穿着防护服。刘明凤“穿装备”的过程熟练而麻利,尽管如此,她还是足足花了5分钟。穿戴完毕,她还和一起执勤的同事相互检查了一遍,才放心出警。

  就在十分钟前,北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指挥中心接到船舶代理公司求助电话:即将驶入北海石步岭港靠泊的一艘中国香港籍货轮上,一名中国籍船员突发疾病,出现头痛胸闷、视线模糊、咳痰出血等症状,急需靠岸后离船就医。

  从接报、到出警,预案已经演练了很多次。这样的情形,对于刘明凤而言,已经习以为常。刘明凤和同事到达码头的时候,货轮还没有靠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海关、医院等部门也陆续到达。货轮一靠岸,刘明凤他们立即为急症船员办理手续,并协助将其送上“120”救护车,紧急送往就近医院治疗。

  救助完受伤的船员,刘明凤脱掉防护服,又回到集中隔离点。她拿出手机,像往常一样给4岁的女儿拨通了视频电话。“妈妈,我都快睡着了,你怎么才打电话过来,你什么时候回家呀。”女儿童真的话语让刘明凤有些伤感。

  转念一想,受伤的船员能得到及时救治,刘明凤忽然感觉有些小激动,执勤一天的疲惫、困乏,好像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此时的刘明凤已在高风险巡查岗位执勤近一周,马上要面临7天的集中隔离。

  受伤船员得到了及时救治,几天后,他还委托船舶代理送上了一面印有“紧急救助保生命 疫情防控显担当”的锦旗,向中国移民管理民警表示感谢。

  此时还在居家隔离刘明凤知道,这面锦旗是对移民管理警察的敬重,这份敬重让她感动,也坚定了她的信念:尽心尽责,做好每一件事!

  护海入山,他们驰援边境

  白昼褪却,夜幕降临,寒风凛冽。

  崇左市龙州县布局通道两翼,在漆黑而又漫长的山道上,这里没有人群的身影,远离城市的喧闹与繁华,山风呼啸着树叶沙沙作响,然而北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邹副队长与他的队友打着强光手电没有丝毫松懈,一步一步仔细踏查着边境线上每一个角落,探听着每一个细微的声响。

  “执勤点收到情报,近期有不少违法分子伺机通过山里便道偷越国边境返回国内,在这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必须加大巡逻力度,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坚决打击!”邹副队长低声斩钉截铁地说。

  为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筑牢边境安全屏障,北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积极响应上级部署、闻令而动,告别了身边的同事和家人,离开熟悉的大海与港湾,跨越近四百公里奔赴边境山区,执行全线封控任务。

  疫情当前,支援民警把封控点当做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考场,抗酷暑、战疫情,不分昼夜、不畏艰险,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们用行动诠释了移民管理警察严守国门的决心。

  新年之夜,他们坚守国门

  万象更新入诗画,一元复始庆新年。

  2022年1月1日凌晨,中国传统佳节元旦到来,该站执勤三队队长林钦迎来了他的新年“第一班岗”,在清冷的夜色里,昏暗的灯光下,林钦静静伫立在执勤岗位上,防护口罩上的双眼清澈明亮,眼神中透露着坚毅与专注。

  作为第三批跨站支援封控民警,崇左市龙州县水口关口岸两翼卡点就是他的哨位,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就是他的任务,举手、敬礼、询问、检查证件、测量体温,这些动作贯穿着他每一次执勤,也许在元旦跨年这一夜,偏僻的边境上不会驶来一辆车、不会过往一个人,但是他没有丝毫怠慢,放下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坚守岗位、严格把关,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

  与此同时,崇左市龙州县那花村,一束车灯贯穿过整条乡道,该站执勤二队民警黄竣杰站在路边举起了手中的停车指示牌,快步向前敬了个礼,“您好,请停车熄火接受检查!”万家团圆的新年之夜,黄竣杰依旧严格注视着每一辆车、每一个人。

  黄竣杰已经记不清这是离家的多少天了,刚从防城港边境执行半年封控任务回到北海,在接到上级命令后,又立即奔赴崇左边境封控一线,看过了边境线上的春夏秋冬,见证了执勤点上的花开花落,父母的担心与叮嘱犹然在耳,他没有一丝怨言,“我只是万千守‘疫’者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职尽责、坚守岗位,确保国门无虞、边境无恙。”

  夜色越来越深沉,边境越来越清冷,一句句简洁朴实的话语,透露着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对党和人民无限的忠诚与热爱,他们“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崇高精神,将更加坚定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

  (石佰华 邹鹏程)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