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守一方水土,就要护一方安宁

2020-12-22 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张坤 李叶甜)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有这样一位奋斗者,他将最宝贵的青春奉献给了国门边境,将辛勤的汗水挥洒在了祖国的西南边疆。
  
 
  李杨,男,汉族,四川都江堰人,2003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为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永和分站民警。
  
  心系边疆 舍小家顾大家
  
  不知何时,远方成了家,家却成了触不可及的远方。多年未归家的他,今年无疑又是一年月满,孤身倚栏,眺望远方,惟愿心事成帆,携思往乡。
  
 
  今年二月份,正在老家休假的他本打算陪妻子去重庆看病,但看到疫情爆发的新闻,他第一时间打电话回单位主动了解边境工作的情况,随后毅然决然的申请停止探亲休假归队,因为疫情,飞机、火车、汽车都受到影响,他只身一人驾车历经23个小时从老家赶回到单位。回到岗位后他立即投入工作,冲锋在抗疫第一线。然而面对妻子,他又再次“食言”了,妻子一人在家工作,还要照顾身体欠佳的老人,他觉得自己愧对妻子太多了,一句不知对妻子说过多少次的诺言,却因为工作繁忙从未履行过。面对“不称职”的丈夫,妻子却总说“我知道,我能理解你,放心吧!我会把家里照顾的很好的,你就安心的去工作吧,国家更需要你!”李杨眼里满是对妻子的愧疚,然而这并非是他第一次舍小家顾大家。
  
  夙夜守护 只为一方平安
  
  浅浅星河,淡淡月光,夜静阑珊时刻,人们都已进入恬静的梦乡,但还有人夙夜匪懈,保卫一方平安。
  
 
  2020年8月13日凌晨1点,永和口岸办案室的灯还亮着,同时还伴着急促又匆忙的脚步声,办案组的民警们还在忙碌加班中,正在审查今日抓获的11名非法入境嫌疑人。李杨双眼通红,布满血丝。他已经连续好几天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至第二天。时间也在忙碌的工作中不知不觉飞快的流逝,凌晨三点终于结束审查,李杨跟同事从口岸把嫌疑人送到指定部门进行隔离,在回来的路上二人终于长舒一口气,警车的灯光在漆黑的夜里闪烁,一路照亮前方。
  
  电视台对他进行采访时,记者问他:“听说疫情刚爆发时,您正在老家探亲休假,但是又突然主动申请归队,那时候您是怎么想的”?他说:“疫情爆发,边境一线的防控压力肯定大,我在临沧工作了十多年了,已经和这里有了很深的感情,临沧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临沧人民就是我的亲人,所以我必须得第一时间赶回来,守一方水土,就要护一方安宁”。
  
  “守一方水土,护一方安宁”,或许这就是李杨,一个移民管理警察的内心真实写照吧。
  
  苦口婆心 劝他人迷途知返
  
  秋冬季节的夕阳如同倾斜的艳红墨汁,染尽了无尽的天边,永和口岸是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爱好摄影的李杨,也会在执勤的过程中一边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一边把这些美景留下来。
  
 
  2020年10月22日傍晚,他负责带队沿耿沧二级路巡逻,当到达某个岔路口时,李杨隐约听到树林里有动静。这个季节没有茶叶了,这个点也没有农户在农作,经验丰富的他,断定是有人准备非法出入境。他立即示意队员靠近,只见有几个人头在树林与草丛中忽隐忽现,像是找不到路的出口。李杨便假扮村民对着他们喊道:“老乡,你们这是要去哪呀!公路就在这边,往这边来吧,那边没路了”。几个嫌疑人果真中了“圈套”,便沿着声音走了过来。当他们气喘吁吁地走到公路时天色已暗,几人都没有发现身着警服的李杨,还说:“师傅,我们走了半天,都没看到公路,还好听到你的声音”。警惕性较强的一人说:“我们赶紧走吧,不然待会儿来人了”,“对对对”另外几人随声附和道。李杨:“那行,跟我们走吧!”,这时看清巡逻警察的几人正欲逃窜,“警察!别动!”一声惊雷般的命令,嫌疑人被震慑在当场。
  
  然而,面对警察,嫌疑人哪肯乖乖就范,为躲避法律制裁,其中一人对着民警大声嚷道:“你们凭什么抓我们,我们又没犯法,我要告你们,告你们!”
  
  “你们涉嫌非法出入境,请接受调查!”李杨严厉的说到。
  
 
  经询问,几名年轻人都是外省人,在网上结识几名“朋友”,在该“好友”的邀约下前往境外“淘金”。殊不知这是一场骗局,不仅将自己的家当搭进去了,差点连命都没了,还好几人趁着“老板”不注意才得以逃脱出来。审查结束后,李杨给几名嫌疑人播放观看相关的非法出入境警示教育片,并对几人做教育。
  
  面对李杨苦口婆心的开导教育,几名嫌疑人对自己的行为悔恨不已。
  
 
  2020年以来,李杨同志共查验出入境人员682人次,查验车辆213辆次办理行政案件271起336人,协助查获走私香烟1200条,参与疫情防控暨普法宣传1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为群众解答法律疑惑和防疫常识41个次,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