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二人先后牺牲在禁毒前线——张子权,走好!

2020-12-18 快报网

  12月15日,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在专案侦办期间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36岁。
  
  张子权,男,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6月出生,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级警长,2007年7月毕业于云南警官学院。参加工作以来,张子权同志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嘉奖。
  
  张子权的父亲是禁毒英雄张从顺,张从顺在1994年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中勇斗毒贩,毒贩暴力反抗引爆手榴弹,张从顺为保护战友不幸壮烈牺牲。大型禁毒纪录片《中华之剑》中曾记录过其英雄事迹。
  
  一家两代人为禁毒捐躯,令人痛心,无比惋惜。
  
  云南警官学院骆寒青教授及禁毒战友悼念牺牲英雄
  
  张从顺相关事迹
  
  张从顺(1949-1994),1965年参加工作,196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71年10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参加公安工作,在镇康县公安局军弄派出所历任副所长、所长、副科级侦察员。1994年9月1日凌晨,他和公安民警抓捕贩毒分子时壮烈牺牲。
  
  1994年9月1日凌晨,云南省镇康县公安局根据军弄乡派出所所长张从顺的报告,立案侦破一起特大跨国贩毒案。当天凌晨1时40分,县公安局长杨新德率领缉毒队长李忠华等民警赶到中缅边境我方一侧的轩岗村山上伏击抓捕带手榴弹的毒贩。当缅籍毒贩刘从柱从境外携带毒品和手榴弹越境进入伏击圈时,缉毒民警李云峰飞身跃起,拦腰抱住毒贩,毒贩拼命挣扎,此时张从顺、王世洲、李忠华、鲁玉军、杨学华相继跃出扑向毒贩,将其摔倒,压在地上,鲁玉军将其右手用力扭到背后并准备从其右手抢手榴弹,不料毒贩右手没有手榴弹,正准备去抓毒贩的左手时,就听李云峰喊道:“有火药味!”话音刚落,“轰”的一声巨响,手榴弹在毒贩的左半身下爆炸了。
  
  顿时,境外毒贩刘从柱当场毙命,5名民警倒在血泊中,其中缉毒队副队长王世洲浑身是血,队员杨学华、李云峰多处受伤,队长李忠华面部臂部受伤,满脸是血,派出所所长张从顺左小腿的肌肉被炸掉,血流如注。在轩岗村村民们的协助下,受伤干警分3批被送往医院抢救,可张从顺和王世洲却在送往医院途中壮烈牺牲。本来身负重伤的张从顺可首批送往医院抢救,但他坚持先送其他战友,自己留到最后,最终张从顺因失血过多而英勇捐躯。
  
  为表彰死去的和活着的英雄,公安部分别授予张从顺、王世洲“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省公安厅给杨学华、李云峰记一等功,给李忠华、鲁玉军记二等功。
  
  即使条件再艰苦,斗争再残酷,所有的缉毒民警仍然怀着对祖国的赤胆忠心,无怨无悔地战斗在血与火的禁毒战线上,他们把斩除毒魔的正义之剑擦得更亮更锋利,时刻准备斩断毒贩的魔掌。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可敬可亲的缉毒卫士们,义无反顾地愿把一腔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上。
  
  来源:云南政法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