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正义之风驱散阴霾 法治阳光扫荡黑暗——扫黑除恶法院人李玲

2020-12-10 快报网

  快报网讯 2018年1月,全国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路上宣威市人民法院法官披荆斩棘,勇于亮剑,将一个个黑恶势力犯罪分子绳之于法。由于工作突出,2019年宣威法院刑事审判庭被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扫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李玲副院长荣获扫黑除恶个人嘉奖。一项项荣誉和数据背后,是宣威法院广大干警的汗水和结晶,他们的努力值得被肯定。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宣威法院80后副院长李玲。
  
  “年龄不大,话少,温和,时常面带微笑,业务能力强,做事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同事们这样评价她。李玲,1982年出生,先后在立案庭、倘塘法庭任庭长,2013年被宣威市政府表彰为“先进工作者”, 2015年被曲靖市中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6年被曲靖市政法委评为十佳政法干警等,现任宣威法院分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李玲被任命为宣威市人民法院扫黑办主任,她带领扫黑办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以“不怕苦、不怕累、5+2、白+黑”的精神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年2月,宣威法院首例立案受理了王某等14人涉恶势力犯罪案件,是云南省公安机关向中央政法委上报的第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共涉及被告人14人,辩护人达20人。立案后,案件由周劲法官承办,在确定审判长由谁担任犯愁时,李玲副院长二话没说,勇于挑起重担,主动担任审判长。
  
  该案案情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属于重大敏感案件,还存在村民合理诉求与被告人违法犯罪活动相互交织问题,加之犯罪跨度时间较长,取证困难,争议问题较大,但她从没有叫过一声苦,一声累,而是伏案埋首,夜以继日的审阅卷宗,从50多本卷宗中找到案件审理的主线,和合议庭成员讨论研判,分工协作,制作三同步工作方案,对庭前会议、开庭审判、警务保障、后勤保障、宣传舆情引导等问题进行充分研判,制定详细预案。
  
  在召开庭前会议时,因控辩双方对指控的事实和证据存在较大争议,辩护人提出的高达四十余项非法证据排除申请等问题,李玲副院长带领合议庭成员加班加点的翻阅法律条文,对律师提出的每一项申请都一一作出答复。其中有一位被告人的辩护律师看到法院对他提出的排非申请作出了详细而明确的答复时,他说想不到法官的工作如此细致认真,我很佩服。最终宣威法院先后组织控辩双方召开五次庭前会议,对可能影响庭审中断的程序性事项依法作出处理。
  
  2019年5月27日,宣威法院开庭审理王某雄等14人涉恶案件,庭审持续了5天,合议庭成员每天从早上9点坐到下午6点。为了不中断庭审,开庭时他们都尽量不喝水,中午匆匆吃过饭,短暂的休息后便又继续开庭,最终庭审顺利进行。一审作出判决后,部分被告人提起上诉,二审最终维持原判,驳回上诉。看到这些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的恶势力犯罪分子伏法入狱,李玲副院长终于松了一口气。
  
  黑恶一日不除,法官的步伐永不停歇。李玲办理完王某等14人涉恶案件,紧接着她又主动担任审判长,组成合议庭审理宁某等15人涉恶势力犯罪案件,自己又承办樊某雄等8人涉恶案件。除了自己参与办理的涉黑恶案件外,李玲还要熟悉每一位法官办理的涉黑恶案件,修改他们的审理报告和法律文书,同时每次都要跟随每一位承办法官一同到上级部门汇报案件。每次在去汇报的路上,我们都会在车上休息一会儿,而她从来都不会在车上休息打盹,她总在思考如何清晰的汇报案件,哪些问题需要重点说明,存在的问题怎样解决。她的心里早已装满了工作。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收官之战早已打响,宣威法院面临着案件清零的艰巨任务,在李玲的带领下,刑事法官们早已进入不分白昼的战争状态。 邪不压正,正义之风终将驱散阴霾,法治阳光将会扫荡黑暗,相信他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收官战。
  
  宣威法院供稿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