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祖国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记云南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昔马分站民警岳希才

2020-11-23 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龙悦娇 董惠民) “阿飞,妈妈病情加重了,你这个周末能回来吗?”
  
  “爸,我这周要去出差,争取下个周末回来……”
  
  这是今年10月31日,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昔马分站民警岳希才与父亲的一段对话。
  
 
  1996年岳希才出生于德宏盏西的一个傣族村寨,“阿飞”是傣家长辈对他的称呼,“阿飞”两个字寓意了父母将儿子培养成才的心愿。2018年大学毕业后,他在家人的支持下选择参军入伍,这个24岁的傣族小伙现在成为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儿子戍边卫国,职责光荣,辛劳耕作了大半辈子的父母终于可以稍稍歇下来,松口气儿了。虽然边境一线条件艰苦,离城较远,但岳希才总想着工作单位离家近一些,就可以多点机会常回家陪陪父母。
  
  然而,明天和意外并不知哪个会先来。2019年4月,母亲因多发性硬化症辗转于省内各大医院治疗,但还是没能控制住病情。11月底,母亲病情加重,全身瘫痪,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因为工作的原因,岳希才没办法时刻陪伴在母亲身边,照顾母亲的重任只能落在患有严重风湿的年迈父亲身上。即便家离工作单位只有一百公里的路程,但母亲生病以来他也没能回过几次家。在母亲最需要他的时候,也正值疫情防控最重要时期,家庭和工作都需要他,再三思索后,他还是毅然奔赴岗位,始终用自己最淳朴的行动、最贴心的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疫情面前,作为党员,为组织分忧,为老百姓分忧,这是我们必须的选择!”岳希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昔马分站执勤一队党支部群众委员,他主动联系驻地党委政府宣传负责人,对接制作防疫宣传音视频,组织队员加强街面巡控,印制防疫知识传单,走村入户进行防疫知识和法治宣传,助推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共发放资料1600余份,入户宣传200多次。
  
 
  岳希才所在的昔马分站主要负责的中缅24号界桩疫情封控执勤点紧挨着树林,夏季毒蛇比较多,稍不注意,就很可能被毒蛇咬到,蚊虫叮咬那更是“家常便饭”。自疫情暴发以来,岳希才和其他同事一起,把家安在了执勤点,24小时不间断执勤。
  
  岳希才说:“每次的设伏堵卡,说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一点都不过分。”走私分子不敢在白天光明正大地活动,几乎都是趁着夜黑风高的时候“碰碰运气”。
  
  2020年7月14日,岳希才在工作中获悉,将有一批水牛走私入境。值班领导随即带领岳希才和几名民警开展设伏堵卡,可经过7个多小时的蹲守,并未发现任何可疑人员。
  
  “我们身上都被蚊子咬起了肉包、脚麻发软,但仍不敢随意走动、发出一丝丝声响,怕被走私分子发觉。”岳希才说。
  
  直到凌晨2点30分许,走私团伙赶着5头水牛过来了。“前面还有我们的人呢,先让这批过,大的肯定还在后面!”凭借以往的经验,岳希才说道。果不其然,10多分钟后,走私分子赶着14头水牛过来了。岳希才跟设伏民警从灌木丛中一跃而出,其中一名走私分子见状后弃牛而逃,岳希才一个箭步追了上去。可天黑林茂,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山沟水洼,摔倒了立即爬起来、脚陷进了泥水塘里也顾不上、手和脚被树枝划破了很多口子,只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在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后,岳希才和同事蹲下身就吐了,互相给对方拍拍背,脸上却露出了笑容。据悉,截至目前,岳希才今年共参与查获走私案件8起5人,案值约58.73万元;有效劝返拟从边境入境人员50余人。
  
  “其实在这场战斗中,我最心疼的还是奋战在一线的民警。小岳家里的情况我们都知道,上级几次给了他外出学习提高的机会,但他始终放心不下家里患病的母亲,都主动放弃了。疫情暴发至今,他从没请过一天假,自己克服困难,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从未有过半句怨言。”昔马分站副站长周子翔这样说。
  
  “每次想起妈妈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的心慌,可在职责面前,我只能选择不退。”岳希才说道。母亲患病后,刚参加工作的他便扛起了家庭重任。大额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年迈的父亲忙于照顾母亲,亦无法为他分担经济压力。他从不乱花钱,省吃俭用,靠自己微薄的工资撑起了整个家。“兄弟们给他介绍女朋友,都被他拒绝了,他总说等他妈妈病好了才有精力想这些事儿。”民警董惠民说道。
  
 
  “孩子,妈妈没事儿,家里有你爸呢,你不要总想着回来看我,工作重要,你安心工作就好。”
  
  周末原想着回家看看母亲,接到通知要出差,他只好盼着下个周末再回家看望母亲。不曾想,这一等便是永别……11月6日早上7点30分,父亲打来电话告诉他,母亲已经唤不答应了,最牵挂的还是自己。刚出差回来的他,在交接好手头的工作后,马不停蹄地赶回了家。母亲虽没能再开口和自己说句话,但还是撑到了儿子回家见上了一面,才安详地闭上了眼睛。岳希才回忆道:“连续两个多星期每天凌晨自己都要从梦中“高兴地”醒来,梦到妈妈痊愈了,意识里看到一张慈祥的面容在对着他微笑。”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同龄人还在和妈妈闹脾气、被妈妈宠成“大公主”“小少爷”的时候,24 岁的他却永远失去了妈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疫情面前,岳希才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光荣使命和责任。他是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定海神针,以身铸盾,舍弃小家成就大家。正如母亲常对他说的那样:“对祖国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