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没回家的他说:休假,可以往后延一延

2020-11-20 快报网

  快报网讯 11月7日,孟定发现一例缅籍无症状感染者的新闻报道滚动更新,云南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直属执勤队全体民辅警执勤压力陡增。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全体民辅警迎难而上、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国门边境演绎着动人的抗疫故事。
  
  明年妈妈一定陪你过生日
  
  “宝贝,在家要乖乖听奶奶的话哦,明年妈妈一定陪你过生日”母亲满脸溺爱的看着视频里的孩子。
  
 
  “班长,你孩子今天生日啊?”同事在一旁好奇的问道,“对啊,今天他两岁,我每年都承诺要陪他过生日,可每次都失约……”
  
  李彦萍,甘肃华池人,今年28岁,18岁参军入伍来到这遥远的西南边陲,到今年已经10个年头了。十年的青春奉献给了边疆,她说能够参军入伍守卫边疆,现在转改为移民警察,无怨无悔。
  
 
  2020年春节,本应是她与远方家人团聚的日子,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取消,每天坚持和家里人两次以上视频通话,成为无法团聚的日子里相思的寄托,可在3月份每次视频家里人都以孩子睡着了、出去玩了等借口不让她看孩子,常言道“母子连心”,那几天她总是心神不宁,总感觉家里人有事隐瞒。在对老公的再三逼问下,才知道孩子发高烧昏迷不醒,已经住进重症监护室两天了,电话那头的老公愧疚的告诉这个远方的妻子,听到这消息的她犹如晴天霹雳,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现在疫情严重,我回去了也会被隔离,而且就算我见到他,他现在也是只需要奶奶和爸爸,对他来说,我太陌生了。”这位母亲脸上流露出深深的无奈和自责,等她回去看望孩子已经是4月底了。
  
 
  工作忙完就回家看看
  
  谢城,一名来自江西赣州的小伙子。从疫情爆发开始,他一直默默坚守工作岗位,直到今年7月份疫情渐渐得到控制,上级下发通知——转改民警可以休假了。在大家都在规划着自己的假期时,他也开始计划着自己的休假。9月初,单位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活动,看到由于休假人员较多,警力紧缺的情况,他主动请缨支援南伞主战场,以钉钉子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案件办理岗位工作中,在南伞分站他先后参与办理刑事案件30余起,刑事打处50余人,有效缓解了分站警力紧张的问题。今年以来,他协助缴获走私物品60余吨,协助查获非法出入境100余人,查获走私案件5起,包括走私玉米案2起25吨、走私白糖案2起5吨、走私香烟案1起1450条,总价值16.6万元,主办偷渡、非法出入境等妨碍国边境案件60余起,在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同。
  
 
  终于完成任务的他回到单位后便开始憧憬下个月的休假计划,满心欢喜的填写了假条,等待休假审批通过的通知。“谢城,你的假批啦,9号离队!”接到通知,这个平时话不多还有些腼腆的大男孩开心得像个孩子。“11月7日驻地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暂停休假,休假人员召回。”这个消息砸得谢城半天缓不过劲来,当大家都以为他会因此受到打击,无心工作而不断劝慰他时,转过头,他却已经一头扎进办公室,开展起了案卷评查工作。“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休假嘛,可以往后延一延,我们先战胜疫情。”说完这话他腼腆地笑了笑转身又将头埋进了案卷里,然而,却清楚的看见他的眼角泛着泪花。
  
 
  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单位提前召回探亲休假民警,个别民警还在回家的路上,又不得不马不停蹄返回工作岗位,全体民辅警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铮铮誓言。
  
  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稿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