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6·26”国际禁毒日特别报道——听移民管理警察讲禁毒故事

2020-06-17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雷跃)云南省普洱市位于祖国西南边陲,毗邻世界三大毒源地之一的“金三角”,特殊的地理区位让这里成为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的前沿阵地,普洱边境管理支队的移民管理警察始终坚持“除源头、断通道、抓毒枭、摧网络、打团伙”的禁毒策略,在边境一线上构筑了“打、防、控”的边境缉毒一体化格局,全力维护了普洱边境一线的安全稳定。他们在工作中,摸清了不法分子贩运毒品的脉络实情,看到了无数被毒品侵害的生命和家庭。在第33个“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4位民警分享了他们的禁毒故事。
  
  缉毒民警老杨:抵边驻守  斩断贩毒链条
  
  多起运输毒品的嫌疑人,都只是贩毒链条的“下线”。
  
  9月7日,我和同事们在云南西盟县某公路开展公开查缉。
  
  一辆小型汽车从边境村寨驶入执勤现场,我依法对驾驶员和车上的两名男子进行检查,当我检查完车辆后,发现坐在后排的一名男子放松地呼出了一大口气。
  
  虽然是一个细微的动作,顿时引起我的警觉,我对同事说:“那名男子有些可疑,查仔细点。”
  
  藏得挺巧的,我在那名男子座位下发现一个黑色背包,打开后,里面装的是冰毒70余克。
  
  我在审讯其中一名男子时得知,他们在微信上受人利诱,乘车将毒品运送至县城交给接头的人。却没想到,在运输途中就被我们查获了。
  
  后来我们通过循线追踪,相继抓获了准备接力运输的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
  
  境外的毒贩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网络招募无案底的年轻人,以恐吓、敲诈、利诱等手段迫使这些年轻人携带毒品运往国内,这就是我们这里的贩毒脉络。
  
  为此,我们在边境线上下沉警力抵边驻守,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24小时巡查,斩断贩运毒品的链条。
  
  缉毒民警姚SIR:设卡排查  拦截夹藏的毒品
  
  多年的毒品查缉经验告诉我,眼见不一定为实。
  
  9月18日,我穿上雨衣准备开始查缉,一辆摩托车冒着大雨从镇上驶向边境村寨,我立即对摩托车及车上的两名男子进行检查,他们身上除了一个挎包和用“雨裤”装的本地特色食品糯米团外,别无他物。
  
  “糯米团凉了,还不吃,要带到哪里去?” 我的话音刚落,坐在后座的男子结结巴巴地说:“这是寄给市里亲戚吃的,但是镇上的快递点关门了,我准备下次再寄。”
  
  “镇上那么多的快递点都关门了?”我注意到,该男子面对我的询问,放在挎包上的手不断颤抖。
  
  我随机拿出一个糯米团检查,发现糯米团内有一股毒品的味道,随后掰开其余的糯米团,发现30个糯米团内部都各装有一包用塑封袋包装的的冰毒颗粒,一共2.79公斤。
  
  原来,两名男子确实是去寄送糯米团,而且是寄往内地,因忘拿身份证,二人就骑车回家取身份证,在回家的路上就被我们查到了。
  
  我们针对运输毒品行为呈现出的特点,在边境通往内地的道路上设卡排查,层层过滤,织牢禁毒的防控网。今年以来,我们还在汽车转向机内查到冰毒晶体3公斤,在豆腐皮内查到冰毒颗粒0.73公斤,在行李箱夹层内查到冰毒颗粒1.28公斤等案例。
  
  社区民警小蒋:禁毒宣传  树牢拒毒意识
  
  一些正值事业巅峰的演员,因为吸毒毁了前程;现实生活中,我亲眼见证了一个先进典型的堕落。
  
  岩某在吸毒前曾是一名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
  
  一天深夜,他正在睡觉,突然听到屋外有人叫喊:“着火了!快救火!”
  
  他出门一看,村内一个留守老人的房子浓烟滚滚,火势很大。因为当时那位留守老人住的房子是木质结构的,随着晚风呼啸,火势越来越大。在听说老人还在屋内后,他想都不想,直接冲进大火,将年迈的老人从大火中背了出来,老人没什么事,但他的手臂和脚背被烫伤了。
  
  “勇进火场背出老人、人命关天不言弃”的先进事迹在边境村寨广为流传,乡里乡亲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岩某见义勇为后的第六年,我在“全民尿检”的行动中,对岩某进行检测,结果是冰毒呈阳性,岩某被行政处罚。我问岩某为何吸毒,岩某说道,听朋友说“这很刺激”,我好奇之下就吸食了冰毒,吸了之后就戒不掉,现在感到很后悔。
  
  这个案子深深触动了我,后来我和同事们希望通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提升辖区群众的拒毒意识,让辖区群众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但当地边民绝大多数都是佤族,宣传工作中语言不通,我们就安排精通佤语的民警,将禁毒知识翻译成当地群众听得懂且简短易记、朗朗上口的佤族语言,通过在边境村寨设立的禁毒宣传“村村通”广播宣传点,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开展禁毒宣传,将禁毒知识传到千家万户,辖区群众在门庭院落、田间地头就能听到禁毒知识。
  
  社区民警小黄:驻村治理  维护辖区稳定
  

  在我的责任区,有这么一个家庭,在涉毒之前,三世同堂,两老在世,女儿女婿恩爱,生了一对龙凤胎,经济条件宽裕,在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幸福美满”。
  
  可是这样的美好生活,从我查到这家父亲吸毒开始,就急转直下。
  
  那天天刚亮,我和同事在三个村的岔路口开展查缉时,住在边境村寨的老岩骑车去镇上购物,经过我们尿液检测发现,他吸食了毒品,我们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老岩回到家中后,与妻子发生了争吵,老伴的精神受到了刺激,不久就去世了。一个月后,我对老岩复检,同时对他的女儿、女婿也进行了尿检,冰毒检测结果都是呈阳性。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反复询问老岩的女儿:“为什么你们一家人除了小孩都吸毒?”
  
  我记得当时老岩的女儿说:“我们吸毒已经有3个多月了,最开始是我的老公被人蛊惑吸食了毒品,然后又带着我父亲和我吸毒。”
  
  后来在社区工作中了解到,老岩去世了,其女儿戒毒后,与女婿离了婚,独自一人带着孩子过日子。
  
  这是我从警第一年办理的案件,对我触动很大,我暗下决心,绝不让这样的悲剧在辖区重演。之后我向领导申请长期驻村,对在册涉毒人员名单反复分析,着重对处罚过的吸毒人员进行跟踪管控和帮扶教育,同时深挖潜藏在辖区内的贩毒、运毒分子。我在驻村的第一个月,就查获了零星贩毒案件1起,缴获冰毒27.85克;行政处罚了6名吸毒人员,有效治理了辖区的涉毒问题。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今天的普洱边境地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落地生根,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不断健全,这个支队的民警们24小时抵边驻守,严厉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截至2020年6月16日,该支队共查获毒品案件113起,缴获各类毒品654.67公斤,缴获易制毒化学品75.42吨,有力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