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黑叔”的“战疫”

2020-06-15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覃熙杰 潘晨)国外疫情仍在蔓延,形势不容乐观,作为“外防输入”的最后一道防线,兴海查缉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疫情爆发以来,查缉点全体民(辅)警一直高度戒备、严防死守。
  
  进入六月,天气越发炎热。执勤现场,夏有良一眼就看到了没戴口罩的小女孩。经询问得知,小朋友因为怕热,戴上口罩就不停哭闹,家长无奈便下车求助。眼看车流量逐渐增大,夏有良一边耐心安抚孩子,一边从给她戴上口罩,孩子不仅没哭,还十分配合,现场很快恢复了秩序。
  
  “黑叔,真有你的!”民警小王称赞。夏有良,兴海查缉点副站长,小王口中的黑叔,人如其名,他黝黑的皮肤在烈日下显得格外夺目。
  
  1月以来,执勤现场与老路执勤点开始24小时运作,以前的三班倒变成了两班倒,民警们都有些吃不消。
  
  “黒叔,这苦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夏有良左手顺势往小伙子后脑勺一拍。
  
  “这就算苦了?要是边境失守,疫情从境外输入,那我们的苦日子才真的开始了!”在小女孩面前和蔼可亲的黑叔,谈起查缉工作就没有那么“友善”了,其实从二月份开始,黒叔也没有休息过。
  
  黒叔每天在执勤现场带班12小时,晚上七点检查完老路执勤点的情况,他又带领一队民警开始了流动查缉勤务。边境地区小路便道众多,丛林茂密,这给走私贩毒偷渡等不法分子提供了天然掩护,开展流动查缉成了打击边境地区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手段。
  
  凌晨2点,气温5℃,执勤分队已经在边境便道旁的树林里蹲守了近6个小时,四周只有偶尔的鸟鸣和风吹动树叶的声音,一蹲又是一整夜,不知不觉天就蒙蒙亮了。
  
  没有任何收获。
  
  这样的无功而返兴海民(辅)警早就习以为常,不知道不法分子会不会来,什么时候会来,但该出的勤务还是得出。黒叔总说,“不要太功利,敌人不会自己撞到枪口上来,没耐心不可能出成绩。”2015年来到兴海查缉点,经历过多少个这样的夜晚,他自己也数不清。
  
  3月6日凌晨,黒叔带领执勤分队在老路蹲守。
  
  “实在熬不住就打个盹休息一下。”黒叔拍了拍昏昏欲睡的民警小李。
  
  “好,那我去旁边睡一下。”民警小李说完准备起身,黒叔一把将他拉住。远处小路尽头有灯光闪过,两辆汽车随即进入两人视野,车辆缓缓驶来后,黒叔将车拦下。
  
  “你好,边境检查,你们是哪里人,在这边做什么?”
  
  “我就是本地的,他们来这边看茶叶,我现在拉他们去景洪。”司机对答如流。
  
  凌晨4点半,边境老路,挤满人的黑色轿车,经验丰富的黒叔断定其中必有蹊跷,他命令民警对车辆及人员做进一步调查。经过仔细盘问,车上人员终于承认自己是从边境偷渡入境。这次勤务中,共查获涉嫌偷越国边境人员9人,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人员2人。补休结束后已是下午三点,执勤现场车流量持续增大,烈日当空,黒叔又站在下行线公路边开始指挥车辆通行。
  
  “疫情一定会很快结束,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注意身体......”春节以来,微信成了黒叔和家人唯一的沟通方式,妻子的反复叮嘱,女儿的照片,都是精疲力尽后最好的安慰剂。参加工作二十年来,聚少离多是常态,黒叔说“早就习惯了这个状态”是习惯,也是无奈。2017年,黒叔因禁毒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二等功,对于黒叔和前赴后继的禁毒功臣来说,兴海就是他们的战场,毒品、走私、偷渡、瘟疫,敌人异常狡猾,这场艰难的战役还会持续很久,道阻且长。
  
  在黒叔的战场上,有惊心动魄、有千钧一发,但更多时候还是日复一日的坚守和二十年如一日的等待,普通人眼里的“奉献”,不过是兴海人的日常和琐碎。疫情终将结束,但与边境地区违法犯罪活动的斗争还会继续,正是成百上千像黑叔一样的边境卫士,筑成了西双版纳边境线上最坚固的堡垒。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