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心系群众的“乡里”民警

2020-06-05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晏田野)“大爷,你们在干什么?到饭点了怎么还不回家吃饭呢?……”下乡走访途中,只要见到路边有干农活的群众,他都会凑上前嘘寒问暖,这就是南溪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韩竞生。2019年1月1日,韩竞生从一名武警士官转改成为一名国家移民管理警察,分配至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南溪边境派出所工作。一年多来,作为社区民警的韩竞生,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与辖区群众打成一片,成为了群众的“知心人”。
  
  防范未然的“安全带”
  
  韩竞生对辖区安全防范工作始终坚持想得细、做得实,用自己的责任心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铜墙铁壁”。
  
  自2019年5月接触社区工作以来,他和社区的民辅警开展“Y库建设血样采集”、“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出租房清理整顿、跨境婚姻信息采集、涉军群体跟踪管理等工作。他细致谋划,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借助街道办、村委会、校园讲堂等活动为契机,向群众介绍各类诈骗案件的特点以及防范技巧,以现场宣讲、广播播放、LED大屏幕滚动等方式进行宣传,降低了群众防诈骗事件,确保辖区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截止目前:社区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完成了“Y库建设血样采集7004人356户”、摸排“扫黑除恶”线索1条、出租房清理整顿50次、跨境婚姻信息采集120条、涉军群体跟踪管理60次。
  
  拧紧辖区“安全阀”
  
  针对南溪镇有多家民爆、易制爆危化品生产使用单位,制度缺失监管缺位的状况,韩竞生以履职不到位的工厂作为切入点,通过经常性上门检查安全管理台账,详细了解易制爆危化品车辆出入管理等情况,很快发现企业的门卫安保是重要环节。
  
  于是,韩竞生马上召集辖区所有此类企业负责人及门卫保安,召开了易制爆危化品车辆出入安全管理现场会,明确工人、门卫保安的管理职责,公布了条例规定的查处条件及处罚标准,对之前工作中发现的履职不到位的工厂负责人和门卫保安进行了依法处理。各工厂人员及门卫保安再也不敢玩忽职守、轻视制度,辖区内民爆、易制爆危化品生产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工作也得到了实质性提升。同时,韩竞生主动上门开展法律宣传,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并协同工厂约法三章,尽可能减少矛盾纠纷发生的可能,在他的努力下,南溪镇多家民爆、易制爆危化品生产使用单位安全隐患得到了提升及规范。
  
  提升群众“幸福感”
  
  无论是村民之间的不和,还是家长里短的家庭矛盾,只要是发生在辖区的矛盾纠纷,韩竞生都主动参与化解,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有一天,派出所接到南溪街道优乐惠超市报警电话,称超市里面有两个小学生拿了东西不付钱就要走,而且这种事已经不止一两次了,如果父母不教育好,养成了坏习惯,长大后就很难管教。韩竞生获悉报警情况后,第一时间到优乐惠超市进行调解,之后把两个小孩带到了派出所,并电话通知小孩父母到派出所。通过与父母的交流、了解情况及正确引导小孩,最终父母把小孩带回了家中。通过这事件,韩竞生每次下乡都会到其小孩家中了解情况,韩竞生发现,看似叛逆极端的男孩,其实和其他同龄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他心中同样有爱,同样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教育方法得当,完全可以正确引导好,成为一名好孩子。截止目前,调解矛盾纠纷15起,走访辖区群众250户。
  
  韩竞生扎根社区,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他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就应该是辖区的守望者。”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