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曹傲——战疫一线青春最美丽

2020-05-28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肖林)在家乡,他是疫情防控志愿者;在边疆,他冲在国门战疫第一线;他是一名“95后”移民管理警察,在不同的地点,用不同的身份,守着同一个目标,同样的使命,同一份责任,甘当“逆行者”,诠释着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他叫曹傲,男,汉族,1996年6月生,共青团员,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陇川边境管理大队户撒边境派出所转改民警,被共青团德宏州委、德宏州青年联合会授予2020年“德宏青年五四奖章”。
  
  在战友眼里,曹傲是一个性格腼腆、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年轻民警,遇事总会抢着干、冲在前,勇当疫情防控的“先锋”。
  
  2020年春节,2年未回家的他回湖北老家探亲,原本该好好陪伴家人,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凶猛突袭。曹傲所处的天门市九真镇周场村常住人口不多,但流动人口较多,人员流动大且复杂,危急时刻,曹傲主动报名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队。
  
  40多天的防疫工作中,曹傲根据村委会统一安排部署,和其他志愿者一道,每天24小时坚守岗位,对进出卡口的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登记、消毒、体温测量和劝导工作,并积极主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常识。对待出入村中的每一位群众,他总是耐心地告诫他们不聚集、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避免交叉感染,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奉献爱心力量。在曹傲等一批青年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周场村零感染、零输入。
  
  “曹傲同志知难而进,主动请缨,不计报酬,争当志愿者,勇敢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曹傲刚返回单位,户撒边境派出所就收到周场村寄来的一封特殊感谢信。
  
  疫情之下不退缩,哪里需要在哪里。回到单位后,曹傲又投入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中,开展街面巡逻、卡点值守、走访宣传等常态化疫情防控,24小时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最近生意好不好做?请注意做好自我防护,谢谢您的配合!”为做到热情服务、精准防控,他将周场村疫情防控的经验融入到户撒,落实“村寨守护”“十户联防”举措,组织成立“红袖标防疫队”“村寨防疫志愿队”,对进入辖区的外来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登记、消毒、体温测量和劝导工作,并积极主动向群众宣传防疫政策和防疫常识,牢牢守住最美乡村户撒“安全门”。
  
  户撒乡坪山抵边执勤点位于中缅边境户撒通道,地处山口处,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蚊虫较多。“即便夏天来了,夜晚还很冷,通常我们负责晚上值守,还要穿大衣、烤火,但没有人退缩。”户撒所所长黄忠前说,民辅警“五加二”“白加黑”值守在一线卡点,开展辖区巡防管控,曹傲主动要求把值班时间安排在晚上,轮流去守了10多次,从不叫苦喊累,彰显出青年民警的“抗疫”使命与担当。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的人民战。”曹傲说:“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无论在家乡还是边疆,我都会尽自己所能去战斗。”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