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把界碑装在心里

2020-05-21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李阔)疾驰在姐相的公路上,放眼望去,周围绿油油一片。抵近中国与缅甸交界时,每往前一步都是热浪阵阵,来到65号界碑,已是汗流浃背。
  
  这里是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相边境派出所小等喊抵边执勤点,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派出所转改民警王子豪已经连续坚守了一个多月。
  
  每天,王子豪都会轻抚界碑,仔细擦去界碑上的灰尘。在正午阳光照耀下,界碑上的“中国”格外醒目。“要把它装在心里。”王子豪想起同样曾是边防军人的父亲王洪说过的话。
  
  王子豪的父亲王洪曾是云南文山的一名边防武警,两次荣立缉毒三等功,参加过平远街战斗,1997年转业回到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分局治安大队工作。
  
  男人的一生,是儿子也是父亲。前半生儿子是父亲的影子,后半生父亲是儿子的影子。2012年,高中毕业的王子豪受父亲的影响,入伍到云南边防服役,多次参加边境维稳执勤、禁毒缉私、打击偷渡等执法执勤任务,多次立功受奖。
  
  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改革,王子豪面对去与留的选择。
  
  “当时我原本想退伍,但5月份查到的一起毒品案件转变了我的想法。”王子豪说,在一次边境巡逻任务中,他和战友从一辆摩托车上查获冰毒19.9公斤并荣立个人二等功,选择退伍回去也能安排一个好的工作。
  
  “要把界碑放在心里。”王子豪又一次想起了父亲的话,毅然和其他选择坚守的战友一道,脱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蓝,继续坚守在祖国的边疆。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父子俩穿着相同的藏青蓝,在不同的岗位战疫情。前期父亲在内地的防扩散防蔓延任务较重,现在是儿子在边境一线挑起了外防输入的重任。
  
  “爸爸,今年过年我就不回家了。你在外面执勤要小心,戴好口罩,一定要注意安全,疫情结束我们再一起去旅游。”2月20日,王洪收到了儿子的慰问信息。
  
  “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发给我的最长的一条信息。”
  
  因为同处抗疫一线,不知从何时起,这对父子多了许多“共同话题”。
  
  王洪心里明白,年轻的儿子面临的是一场“硬仗”。他担心儿子年轻,经验不足,便在工作之余不断鼓励儿子,分享自己从警多年的经验以及内地疫情防控的好做法,叮嘱儿子注意防护措施。
  
  王子豪回复最多的就是:“没事的。”其实,他也有秘密没有告诉父亲。小等喊执勤点距离边境线不足5米,是姐相乡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承担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双重职责。4月18日,王子豪在边境巡逻中,查获3名涉嫌非法出入境嫌疑人,并通过延伸侦查,一举抓获违法嫌疑人43人。
  
  结束了一天的勤务,王子豪回到执勤点。漆黑的夜色中,“严打跨境犯罪”的横幅在警灯的闪耀下变换着颜色,看着村民送来的水果,听着傣家寨子里传来的阵阵歌声,王子豪突然明白了把“界碑装在心里”,不仅是守土有责,更要守土担责。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