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河口:致敬最可爱的他们

2020-05-20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张秋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身穿警服,却不是民警;他们不是民警,却干着和民警差不多的工作;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一线,逆向而行,在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的现场,我们随时都能够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与民警一道并肩作战、齐心戮力、默默坚守、共担使命、共战疫情。这群人,在警营里他们有着一个特殊的名字——辅警。
  
  今天,我们将镱头瞄向位于祖国西南边陲河口城区的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社区中队,从镜头中一起了解几位辅警选择坚守边境一线、奉献青春力量的点滴故事。
  
  社区警务工作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工作繁琐复杂。23岁的邓海负责协助管辖的某某社区有房屋6830套,实有人口5215人,治安形势复杂、矛盾突出,初任社区警务辅助人员,邓海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基础,对业务工作也较为陌生,但他没有退缩,而是立即转变角色,主动学习业务知识,虚心向所内老同志的请教,凭借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和高效的办事效率,迅速理清了工作重点和切入点,同时他凭借本身居住、出生在当地这一有利条件,还利用下班休息时间走家窜户,深入社区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并通过与社区物业、单位走访交流,全面掌握了社区情况,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为做好社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盘亚兵和熊万金同样该中队的专职辅警,在老民警的带领下,面对辖区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他们归纳出特殊时期抓“重点”、一般时期抓“热点”的工作思路,利用入户调查及定期排查等机会,主动和居民群众拉家常,对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可能引发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抓提前、争主动,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张秋霞,是该中队唯一的一名女辅警,同时也是一名警嫂。从事社区辅警工作以来,张秋霞以忠诚坚守、以为民立心、以琐碎为友、以繁杂为伴,今年3月刚被支队表彰为优秀警嫂。在社区警务中,张秋霞始终以满腔热血的工作热情,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倾心注力地干着一件件小事,在她负责的辖区外国人管理服务中,从电话报告、日常登记到回访摸排,逐项逐人做好记录,用心、用情开展服务工作,守护着辖区群众和外国人的平安,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和支持,成为了辖区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知情人。
  
  平安守护,初心不改。在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像他们一样,选择坚守与奉献的辅警还有很多,他们只是整个移民管理队伍一个缩影,他们用自己的担当扛起心中的那一份责任,默默奋战一线,平凡中付出、激励中奋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