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周子翔——守好一方水土护好一方人

2020-05-18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龙悦娇)“周副,嫂子快生了吧。”
       “早着呢,才6个月。期待疫情早点结束,好回去陪陪媳妇。”
       “要是老二能顺利出生的话,家里就更热闹了。
        …………
       4月28日上午,笔者来到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昔马分站助勤的中缅S24号抵边封控联合执勤点,就听到了这段温馨的对话。

       周副是畹町边检站昔马分站副站长周子翔,本应有更多的时间陪护妻子,因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需要,已经坚守一线100多天。

       周子翔所在的畹町边检站昔马分站辖区边境线长21.2公里,大多无天然屏障,往往一道水沟,甚至一个土埂就是国界,边境辖区管控任务繁重艰巨。

       作为分管领导,为扎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防护网”,周子翔及时组建“抵边防疫党员突击队”,分成6个小组抵边作业,逐一摸排管辖的边境小道、便道。

       他还适当调整边境管控执勤点位,合理部署警力,24小时不间断巡逻,共堵截小路、便道12处,搭建拦截铁丝网300余米、隔离桩80个,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4月13日,周子翔正带队在中缅边境26号界桩附近例行巡逻,迎面走来的两男两女看到民警后掉头就走。周子翔迅速带领民警追击,面对询问,4个人含糊其辞。

       “他们看上去不像旅游的,带着大大小小的包,应该属于非法务工人员。”果不其然,经过一番盘查、询问,4人对非法偷越国(边)境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越是在防控关键时期,各类犯罪分子越想乘机混水摸鱼。”拥有十多年边境管控经验的周子翔告诉笔者。

       截至目前,周子翔今年共带队查获走私案件2起,抓获偷越国(边)境人员43名,办理行政案件6起。

       疫情防控,既要安抚好民心,更要管控好边境。针对个别群众法纪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淡薄,非法出入境和零星式走私现象时有发生等现象,周子翔积极协调驻地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依托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联合村社干部主动上门,耐心讲政策、讲利弊,有效堵塞防控漏洞。经多方动员,辖区15名护边员全部加入防疫志愿服务队伍,22名民兵参与到一线4个执勤点防控任务中。

       4月8日晚,狂风暴雨席卷了整个德宏州,狂风卷着暴雨像无数条鞭子,狠命地抽打着门窗。刚完成执勤卡点轮换回到单位的周子翔正跟怀孕的妻子互通着电话……

       “周副,我们的卡点没了!”21许时,周子翔接到执勤点报告:中缅边境24号抵边封控执勤点的三个帐篷都受到了摧残,其中用作执勤卡点的帐篷被刮飞,民警们的被子也被飘进帐篷的雨淋得通透。

       “我们的兄弟还在点上,我得去看看。”跟妻子说完,周子翔套上衣服蹿出门,带上干的执勤服装,驱车赶往12公里外执勤点进行查看。

       “这么大的雨,你才换勤怎么又上来了?”

       “兄弟们都在点上,我必须过来看看,不然睡不着。”

       ……

       归拢散落的执勤装具、整理凌乱的执勤现场。雨停后,周子翔让民警们换上他带上来的干衣服,又去附件村寨借来木柴生起火,与大家一起烘起了被子和衣服……待被子、衣服烘干,天际已微白。

       “周副是我们的‘老大哥’,对工作很较真,他家离单位一个小时就到了,但他已经很久没回过家了。嫂子身体不好,虽然每天都抽时间给家里打电话,但没能陪在嫂子身边照顾,一直都和我们坚守岗位。”民警李进行告诉笔者。

       “随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边境管控压力增大,民警‘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都是家常便饭。”面对高强度的防控任务,周子翔带领队伍发出铮铮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对不起,孩子可能保不住了。”4月28日晚,电话里妻子哭泣而微弱的声音,让这个平时沉着稳重的彝族汉子顿时不知所措。

       4月29日凌晨,周子翔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漆黑的夜空,一道闪电划过,照亮了夜空,也击碎了我自认为作为一个男人坚强的心。我的小宝贝,愿你在天国过得开心……”

       舍小家,为大家。警察的付出不仅仅是一个人,更是整个家庭,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谁是局外人。就像周子翔常说的一样:“守好一方水土,才能护好一方人。”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