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边疆守初心——记战斗在云南八千里边境线上的转改民警

2020-05-15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漫道之上、雄关之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汗水挥洒在边境狭窄崎岖的土路便道上,他们用青春铸就起稳边固防的钢铁长城,维护着边境地区的长治久安。
  
  这群人始终怀惴着对移民管理事业的忠心,全身心地投入到边境管控、缉枪缉毒、反恐维稳、打击偷渡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斗争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
  
  葛晨晨:守好我的关,护好咱的国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配合边境检查……”每一天,面对来来往往的车流,这是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梁河边境检查站执勤民警说得最频繁的话。
  
  五月份的瑞丽,中午温度近40度,葛晨晨戴上口罩和护目镜,着防刺服,走向货物X光机前开始检查货物,不一会儿就湿透了全身。从1月下旬到5月上旬,葛晨晨已经和战友连续100多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说:“守好我的关,护好咱的国,我们边境一线责无旁贷。”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一名战士到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身份有了质的变化,发展的空间更宽广了,建功立业的机会也更多了。”谈起投身移民管理事业,葛晨晨倍感珍惜,也更加刻苦。
  
  2019年7月,参加转改培训结束后,葛晨晨主动请缨来到边城瑞丽,驻守在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勒边境派出所开展物流查缉工作。
  
  “当时心里没有底,想证明自己能胜任这份工作。”葛晨晨说,作为转改民警继续留下来守边疆,工作稳定了,非常荣幸,但有本能恐慌,只有认真去干好本职工作,才无愧青春和警徽。
  
  走访摸排、分析研究;讨教查缉技能,找方法、练本领;探索总结物流、寄递查管经验……就这样,葛晨晨很快掌握了物流快递运毒案的常见手法,查缉技术日益精进,屡破毒品案件。
  
  2019年9月10日22时许,葛晨晨在对一件发往外省的红木家具进行检查时,心思缜密的他发现木箱边缘发出淡淡的油漆味,敏锐的他判定有“猫腻”,随后拆开木箱进行重点检查,当场从厚重的红木茶几板内查获毒品58千克,后经过延伸侦办,成功在外省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能吃苦、爱钻研、善总结。”这是姐勒边境派出所的所长彭伟对他的评价。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与毒贩的斗智斗勇中,葛晨晨与战友们先后识破拖鞋、腌菜、洋丝瓜、玉石、茶叶、家具等各种藏毒伎俩,在德宏边境物流快递业中筑起了一道贩毒犯罪分子难以逾越的防线。
  
  破获毒品案件20起,,缴获各类毒品247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这一年,葛晨晨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人生因奋斗升华,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意味着更多的挑战和机遇,意味着身上的的责任和使命更重了!”葛晨晨介绍说,十分珍惜现在的岗位和身上的警服,要积极努力学习案件办理,不断提高查缉本领和业务水平,做到毒品一日绝,禁毒一日不止。
  
  赵文:漫漫边境线皆是展现作为之地
  
  “他是最后的探路人,立即抓捕。”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公信边境派出所见习民警赵文犹如一颗出膛的子弹,飞身跃出,将嫌疑人当场制服。
  
  这惊险、刺激的一幕来自于中缅边境线上,主角正是一名转改民警。
  
  3月24日,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公信所副所长左俊明带领赵文及8名辅警在公信乡公信村委会通嘎组路段开展公开查缉和疫情防控工作时,成功查获49名中国籍欲偷渡出境人员。
  
  “抓捕行动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见习民警赵文说到。“机警、果断、缜密”是民警们对赵文的评价,在战友眼里,他经验丰富,不慌不乱,敢打必胜。
  
  在电话采访赵文时他谈的最多是:“改制前想的最多就是退伍后二次就业,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参加了士兵转改招录考试, 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试成为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这也成为人生的转折点,现在不用担心二次就业,我的家人也非常高兴,妻子也支持理解我的工作,并以我为荣。”
  
  普洱市西南与缅甸毗邻,东南与越南、老挝接壤,边境辖区总面积5757平方公里,边境线长486公里,边境线无天然屏障,边境辖区管控任务繁重艰巨。为严打整治涉边违法犯罪活动,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不断夯实边境人防、物防、技防基础,不断深化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全时空、多层次、多领域的立体化边境防控格局,在祖国的西南边境线上铸就了稳边固防的钢铁长城,筑牢了惩治涉边违法犯罪的铜墙铁壁。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赵文积极参与边境巡逻、查缉防控、安全检查等170余次,查获偷越国(边)境人员210人,缴获毒品1.98公斤,查获走私4起3人,案值约27.57万元,查获欲非法出境人员49人,抓获组织运送者12人。
  
  茫茫边防线,殷殷家国情。2019年,公安边防部队改制在即,赵文志秉持从军初心,毅然选择留队战斗,把移民管理事业作为自己成长进步、建功立业的大好平台,决心继续奉献青春,为祖国守好边疆。“我们正处在有着大好机遇的时代,我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绩。”
  
  “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成为国家移民管理警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忠诚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查缉走私,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服务好人民,用实际行动回报国家。”见习民警赵文在一次转改民警座谈会上讲到。
  
  徐煜景:青春因磨砺而出彩
  
  由于毗邻世界最大的毒源地——“金三角”,云南一直是全国禁毒斗争的最前沿和主战场,也是毒品危害的重灾区。
  
  “边境多缴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毒品拦截在境外,尽量让毒品少流入到内地。缉毒就是我的事业,也是我想要的生活。”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永和分站见习民警徐煜景说到,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不放过任何可疑情况,以实际行动为禁毒工作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
  
  “在距口岸1公里的路边有一男子在拦车,身边好像还有几个水果箱有点可疑。”2019年11月4日,徐煜景接到“朋友”电话,立即将该情况报告给站领导,站领导及时组织民警在路边设卡检查。
  
  徐煜景和战友在对一辆从口岸驶往沧源县城方向的小货车进行检查,发现该车后排座椅上发现4箱水果,经对其进行检查时,当场从该苹果箱底部查获用黄腊纸包裹的冰毒可疑物。站领导凭借多年的缉毒经验,当即要求停止检查其他水果箱,并将水果箱恢复原状。
  
  随后,民警跟随驾驶员到达收货点,并没有发现接货人员和可疑人员。于是将该车驾驶员和装有冰毒可疑物的5个水果箱带回口岸检查。经检查,在其中3个水果箱的底层发现外用黄腊纸包裹的冰毒共计35包,净重19.746千克,该车驾驶员被当场抓获。
  
  案件的成功侦破,体现了徐煜景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敏感性,沉着冷静,准确分析判断。青春因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不放过任何可疑情况,排除万难,以实际行动为禁毒工作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
  
  2019年1月1日,徐煜景脱下了心爱的橄榄绿,换上了藏青蓝,身份也从一名武警边防战士转变成了移民管理警察。面对身份的转变,他并没有丝毫的怨言,本是入党积极分子的他,在战友普遍感到彷徨、困惑时,他就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成为第一代出色的移民管理警察,工作也更加努力了。同年8月,思想上积极上进的他被吸收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组织给了我们成长锻炼的平台,唯有努力工作方能回报组织的关爱。”徐煜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新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然来袭,身为预备党员的徐煜景,坚持以一名合格党员严格要求自己,主动请缨,积极坚守疫情防控一线、默默耕耘、不计名利、踏实工作、毫无怨言、明知前路凶险,他却义无反顾,不顾个人安危。
  
  参与查获走私香烟250条,查获非法出入境55人,移交转运隔离人员72人……这些是徐煜景向党和人民交上的一份合格答卷。
  
  何尔谣:卫国戍边无上荣光
  
  不管是在偏远的一线执勤点,还是在打击偷渡、缉毒维稳的行动中,这一群年轻的转改民警,面对改革强警的时代号令,他们改制不改初心,始终保持忠诚品质,以模范表率严格要求自己,用忠诚品质践行铮铮誓言,不惧危险、坚守岗位、担当作为,为祖国西南边境的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转改之后我们的工作更有荣誉感,责任更加大、担子更加重,作为一名见习民警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升素质、不辱使命,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临沧边境管理支队轩莱边境检查站见习民警何尔谣讲到。
  
  在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改革转隶中,本可以退伍回原籍的何尔谣毅然决然无悔选择从繁华都市到偏远边关,通过考试转为移民管理警察,从橄榄绿到移民蓝,他敬业奉献任劳任怨;从驾驶员到检查员,他认真细致作风不改,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新使命新职责。
  
  从驾驶员到检查员,何尔谣深知自己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他虚心向单位的老检查员学习盘问技巧、车辆检查、人证核查比对、可疑人员辨认、行李物品检查等边境检查工作技巧和方法,加上自己的摸索和总结,很快就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查缉经验。
  
  2019年11月4日,何尔谣带领该站流动堵卡组在S231省道40公里某处开展临时公开查缉时,他以理智的分析、果断的处置方式、凭借丰富的查缉经验成功查获一起三非案件,抓获缅籍三非人员97名,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初心。
  
  2013年9月,他怀揣着对军旅生活的无限向往之情,选择了参军入伍,年仅17岁的他便来到祖国西南边陲,卫国戍边,一干就是7年。作为单位的“九五后”,何尔谣却表现出不同于年轻人的踏实、能干,因缉毒成绩突出,分别于15年、17年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
  
  何尔谣在勤务开展过程中积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在执勤现场,他依法文明执勤,严格执行二线检查程序规定,对出入边境管理区的人员、车辆及过往旅客所携带的行李物品严格按程序依法依规仔细检查,不放过任何疑点,他不怕脏不怕累,也从来没有埋怨过艰苦、枯燥、单一的边防检查工作,总能够认真履行自己所肩负的神圣职责与使命。
  
  他常跟身边战友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能够转改成为移民管理警察的一份子,是祖国的认可,也是人民的需要,我们更应全身心投入到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中去,忠实履行好新中国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的光荣使命,继续卫国戍边。”

  云南边检总站供稿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