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铁军|杨志学:我热爱它,一切付出都值得

2020-05-14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柴宇航)杨志学,男,中共党员,现为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法制中队长。2008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2012年至今在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

        公安队伍不乏优秀的人才,不乏吃苦耐劳的人,杨志学深知,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倾注更多的汗水,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坚守交警执法岗位8年来,杨志学勇于担当,不负使命,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在机场交通警察的岗位上,捍卫着从警的初心和誓言,挥洒着青春的无悔和汗水,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有事就去找志学”
        常人都说,人要是行,干一行,行一行;一行行,行行行。杨志学在交警支队一专多能,他从事过巡逻管控、秩序管理、交通事故处理、行政刑事案件办理、担任过内勤、承担过交通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现在又负责交警支队的法制工作。交警队所有部门、所有业务工作都留下过他的痕迹。疫情防控期间,杨志学又把全部身心都扑在了抗击疫情上,连续十几天不能回家,这也是机场交警支队所有人的工作常态。他积极组织疫情期间的政策法制宣传,结合信息化的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占用应急、防疫专用车道等违法行为,为保障机场全部隔离留观人员的安全转运,确保空港防疫通道的畅通无阻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管在哪个岗位,杨志学的工作都做得有声有色,“志学很忙”是很多同事对杨志学的第一印象,“我们身边电话最多的就是志学,领导找的最多的也是志学,同事到办公室找得最多的还是志学。早上第一个进办公室的是他,下班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还是他”。但同志们对杨志学十分信赖:“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嘛,有事就去找志学,他总能帮你想办法解决。”

        零差错,零投诉,展现云南机场交警新形象
        机场交警支队前身为昆明交警支队机场大队,为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2016年底升级为机场交警支队。伴随机构的改革,业务必须扩展,大多数业务从零开始经营,困难重重,执法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就是横在支队面前的两块硬骨头,杨志学主动承担起责任,克服重重困难,出谋献策,投身改革,先后参与事故、法制、综合业务等部门的组建工作,协调申报独立执法办案权限,增设业务代码,结合空港交管工作实际,设置执法办案流程,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实现了机场交警支队完全独立开展执法办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机场交警组织2起刑事案件、14起行政案件、2起交通事故案件参加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场公安局案件评查、讨论,均为合格以上,其中10起为优秀,杨志学负责的法制中队在机场公安局组织的案件评审工作中,持续多年保持第一。杨志学顺势而上,根据机场交警业务特点归纳总结出符合机场交警实际的刑事、行政案件办理规范,实现了机场交警支队自成立以来案件100%破获、执法办案零过错、零投诉的佳绩。

        有些时候,群众因交通违法处罚心里气不顺,都会到杨志学的法制中队和民警说道说道,杨志学说:“将心比心,我十分理解他们的心情,每次都会和同事对来访群众进行耐心的劝导。”有一次,一位老大哥对机场限时停车落客的规定不理解,不满交警队对他驾驶车辆进行违停抓拍的处罚,多次来交警队“理论”,还动口咬了交警队的辅警,往往一来就是一整天。“我们反复和老大哥进行沟通,最终老大哥理解了机场出发层限时落客的规定是为了保障更多的旅客都能顺利完成自己的出行计划,老大哥对我们的工作方式表示了认可,送了交警队一面锦旗,我们感到很欣慰。”

        杨志学就这样和同事们一起用真情接待着一位位有诉求的当事人,每一次都让当事人得到了满意的结果,机场交警支队因此被评为省公安厅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为旅客打造优质出行环境的国家网络安全工程师
        杨志学在学校期间便获得了国家网络安全工程师的资格,2019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又得到全国交警系统大数据工程师的资格认证。他牵头担起机场交警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工作的重担,一切从零开始,主导设计建设航站楼限时抓拍系统,抓拍系统使用后彻底解决了长水机场出发层交通拥堵、混乱现象,受到了广大驾驶人的好评,成为全国机场区间限时系统的标杆;研发了长水机场智能交通管控系统、机场高速信息化管控系统、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监控视频全景融合系统和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其中智能信号控制系统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联网联控平台,实现了长水机场信号机智能联网、自适应与绿波结合的高效放行。先后组织研发机场交警非现场证据平台、交通综合管控系统、违法信息告知平台、车辆特征违法二次识别系统,形成了从交通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立体化指挥调度为一体的闭环管理体系,通过各类系统的建设应用,长水机场行车秩序明显改善、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2012年,杨志学创新工作方法,有效地解决了春城路巫家坝附近路段常年拥堵的问题,工作成绩突出,荣获昆明市交警系统“争先创优”先进个人,2016年参与设计改造长水机场交通流程,解决了机场高架桥、负循环等道路拥堵、秩序混乱的问题,被授予“保障航空安全”先进个人,因工作突出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荣获省公安厅个人嘉奖。2019年长水机场致人死亡交通事故数量较前年下降87%,全年未产生道路拥堵事件和恶性违法案件。各类智能化、信息化系统的投入运行,促进了机场公安指挥调度、治安防控、反恐维稳、交通管理工作效率大提升,引领长水机场交通管理全面走向信息化,在全国机场公安交通管理系统处于领先水平。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云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和交警总队的领导下,云南机场交管工作持续向好,同时也面临着重要的机遇与挑战,在即将开展COP15安保、全国交警非现场违法处理大改革,信息化建设、运维保障、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方面任重而道远。杨志学和他的同事们依然执着坚守,在他们热爱的岗位上继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很多人看来,交警是一份非常辛苦的职业,风吹日晒、加班熬夜,无暇顾及家里人不说,有时还得不到一些驾驶员的理解,但杨志学真心热爱这份职业,当为有诉求的群众解决了困难的时候,当自己设计的系统上线运行并得到群众的掌声的时候,他由衷的感到高兴:“在这个岗位上,我找到了自我,实现了我个人的价值,只要群众满意,干就完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