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12年前,他在汶川抗震救灾;12年后,他在家乡防疫卫民

2020-05-11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邹昌义 陈华英)12年前,他是一名战士,冲锋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救灾一线;12年后,他是一名辅警,坚守在云南家乡抗击疫情防控一线。负重前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次次直面危险,一次次为民战斗,他就是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岩甲边境检查站辅警陈家元。
  
  冲锋在抗震一线
  
2008年,20岁的陈家元在四川武警某部服役。“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陈家元所在部队是第一支进入汶川县城的救灾部队。救援期间,陈家元和战友一起与灾民生死与共,帮灾民重建家园。整整半年时间,他早已记不清救援过多少伤者、清理过多少废墟、搭建过多少帐篷、重建过多少房子,只记得那段日子是他第一次直面死亡威胁,第一次真切地感觉到自己身负重担。每每提到汶川抗震救灾,陈家元就说:“我很骄傲自己曾经是一名人民子弟兵,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能冲锋在第一线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坚守在防疫一线
  服役结束后离开军营的陈家元,于2018年又报名参加了红河边境管理支队辅警招录考试,顺利通过体能、体检、面试等程序成功被录取,如愿穿上了警服,在该支队岩甲边境检查站做一名边境守卫者,守护自己的家乡——绿春人民的安宁。
  
  岩甲边境检查站省道315执勤点是陈家元入职后所坚守的地方,也是外地通往绿春县的重要关口,陈家元和同事们的任务就是守好这个大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清楚,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必须将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才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经,不让一丝疫情隐患流入县内。所以,他每天都保持高度警惕,在查验工作中,做到逢车必查、见疑不放,认真落实防疫措施,全力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315执勤点,日均查验车辆1800余辆次,人员3600余人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有效排除外来疫情隐患,对过往边境管理区人员的来处、去向,登记的信息都比较详细,工作量大、任务繁重,还时常要面对那些不理解工作、情绪暴躁的旅客,跟他们不厌其烦地做沟通解释工作。有一次,陈家元老家一个朋友要带省外女友回绿春,得知外省人员不得进入绿春的消息后,朋友便打电话给陈家元,说是已经马上快要到检查站,让帮忙想办法通融,放他和外省女友进绿春。陈家元立马拒绝了朋友的相求,并且耐心地和朋友说明缘由,让朋友原路返回。
  
  陈家元家中有一个年迈老人,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都是需要照顾的对象,而他工作特殊,无法顾家,家里大小事务都压在了妻子一人身上。3月初,妻子让他想办法跟单位领导请假回家一趟,家里好多事等着他来安顿。可他却说:“现在疫情形势那么严峻,如果我外出不小心感染了,那将给单位同事带来安全隐患,我不能冒这个险。再说,现在大家工作量都很大,我有什么脸面去请假。”
  
  就这样,陈家元在朋友面前留下了“不通人情”的印象,他也在无意中冷落了家人。可为了身后全县2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以及一名边境守卫者担负的责任,他对工作只有认真再认真,负责再负责。
  
  服务于人民群众
  陈家元除了辅警和退伍军人的身份,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处处带头,带头签下疫情防控请战书、带头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带头承担营区消毒防疫工作、带头进行防疫宣传、带头给疫区人民捐款献爱心......
  
  3月底,岩甲边境检查站开始陆续恢复轮休假制度,陈家元回了一趟家,不过他这次回家也没有闲着。他从单位拿了厚厚一叠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用家乡话为当地群众讲请疫情危害,讲解防护措施,引导群众七步洗手法和口罩佩戴方法,让乡亲们认识到只要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疫情是可控的,让乡亲们正确认识、科学防护,做到不掉以轻心,也不过分恐慌。
  
  陈家元是个幽默风趣的哈尼族小伙,跟村里的乡亲们关系很密切,大家也都很喜欢他。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党员,陈家元经常主动协助村委会工作,当陈家元号召乡亲们为疫区人民捐款的时候,乡亲们都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10元、20元、50元......这些微小的举动汇集起来也是为国家出了一份大力气。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稳中向好、境外疫情形势依旧恶劣,陈家元和岩甲边境检查站广大民辅警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全力筑牢边境地区防疫战线。相信有这么多像陈家元一样无畏艰险、忠诚奉献的边境守卫者在,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