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毛家豪——高速路上的“疫”线守护者

2020-05-11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阔 朱浩东)5月9日,杭瑞高速德宏段拉相服务区,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民警毛家豪同战友顶着烈日,耐心查验着每一辆车和过往的旅客。
  
  “守好这个重要卡点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不能麻痹大意。”毛家豪说:“晚上还好,车流人流少一点,中午是最难熬的,主要是天气太热了,我们需要保证民辅警轮班轮休,有时警力派不开,我是带班的,就主动多排自己几个班,每天带头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排查检测、宣传防疫政策。”
  
  毛家豪是该支队的一名转改民警,参加过多次边境维稳执勤、缉毒缉私、打击偷渡等各类执法执勤活动,先后荣获嘉奖一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体制虽然变了,但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 只有2年党龄的毛家豪说到,他已经在拉相查缉点坚守了近两个月了。
  
  拉相查缉点位于杭瑞高速公路芒市至瑞丽段,是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和公安机关共同负责的执勤卡点,管控着瑞丽通往内地的咽喉要道,承担着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走私、偷渡、毒品等跨境违法犯罪的双重职责,采取“三组四班倒”勤务模式,也就是每隔3天就得执勤一个通宵。
  
  “报告,我们在对一辆客运大巴检查时,发现人员来自外地,情况可疑。”3月30日中午,对讲机中传来执勤民警姜墙的声音。
  
  “先稳住,正常开展查验,我们马上增援。”带班民警毛家豪当机立断,组织对客运大巴车上的49名乘客一一查验,发现这些人都声称自己是来边境旅游的,且均来自外省。随后,毛家豪和战友通过对人员身份信息分析对比,判定他们有偷渡嫌疑。通过查缉点逐级汇报后,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同陇川县公安机关组织联合专案组,查明49人均涉嫌偷渡、非法出境参与赌博,并延伸抓获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蛇头5名,查扣涉案车辆1辆,打掉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团伙1个,成功斩断一条内外通联的偷渡通道。
  
  4月25日,在查验一辆集装箱货车时,毛家豪询问驾驶员发现其词不达意、眼神飘忽,他看出情况异常,遂对车辆进行检查,从中查获走私冻品3.5吨。
  
  5月初的瑞丽,高温炎热,执勤场地表滚烫,一身执勤服加防护服的毛家豪,没过几分钟就汗流浃背,每活动一下都觉得闷热难耐,汗水顺着护目镜瞬间遮盖住了眼睛。“那种滋味,真是又痒又难受。”毛家豪说。
  
  “这段时间,执勤点管控工作压力随之增大,民警‘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都是家常便饭。”作为执勤组长,毛家豪的大脑高速运转,金点子层出不穷:执勤现场划区域分离重点人员、客货车辆分组排队候检、全程采取无接触式对照验证……一个个妙招,既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又热情服务好每一名过往旅客,维护好边境的安全稳定。
  
  坚守执勤点以来,毛家豪带领查缉点民辅警先后核查车辆20000余辆,开展体温检测25000余人,查获走私案件50余起、案值约300万余元,查获各类毒品3千克,查获偷越国(边)境嫌疑人100余名。 
  
  穿上警服,他是守护边境的卫士;戴上口罩,他是抗击疫情的勇者。他兢兢业业守卫着国门边境的安全,诠释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