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炊妈”——30年的坚守

2020-05-09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刘开亮)天刚破晓,淡青色的天空还镶着几颗稀落的残星,一位老妈妈用竹篓背着蔬菜,走进派出所的大门,清晨的微风拂起她头上的几丝白发。她就是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骑马坝边境派出所的编外炊事员李合努,30年来,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她一直守着这座警营,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照顾着一茬又一茬的边防警察,温暖着派出所这个大家庭,她是派出所民警共同的母亲---“炊妈”。
  
  30年的坚守,“炊妈”用一生为警装染色。从青葱岁月到花甲之年,“炊妈”的头发已经添了丝丝白发,派出所工作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一年365天连轴转,永不停歇,“炊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操持着派出所的家务事,每天早上早早去菜市场采购新鲜蔬菜,为所里民辅警的三餐忙碌一天,准备完早餐之后,又要开始准备午饭、收拾厨房,简单的工作,一天又一天重复着。派出所的边防警察来自五湖四海,口味各异,每来一名新民警,“炊妈”总会细心问饭菜合不合口味,用心去满足他们的口味需求,像母亲照顾孩子一样无微不至。
  
  家的温暖,让离家的民警不再孤单。“我的衣服怎么不见了”此时正在下着大雨,民警黄荣堃从办公室急匆匆跑到天台收衣服的时候发现晾衣杆上空无一物,所有衣服都不见了,回到宿舍发现今天洗的衣服已经叠好,整整齐齐放在床头,不用去猜想,这一定是“炊妈”收的。这么多年,细心的“炊妈”总是悄悄地、默默地用最暖心的方式照顾着所里每一名民警。每当民警忙碌的时候,盆里有没有洗的衣服放在洗衣房,“炊妈”从来不会问谁的衣服,总是先洗干净之后,再趁着天气晾晒好,多年没有回家的民警,在所里被“炊妈”温暖着,在边境地区感受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有人问“炊妈”:“你都在派出所煮了半辈子饭了,你就不觉得烦吗?”“看着孩子们背井离乡为我们的安定生活不辞辛劳地奔走,看着他们从一个个毛头小伙子变得成熟,我感到很欣慰,觉得应该替他们的父母照顾好他们。我已经把这些小伙子当成了我的儿子,舍不得他们……”“炊妈”总是这样回答。
  
  30年的坚持,因为她割舍不下这份他乡亲情。这么多年来,她从一个小姑娘到老妈妈,用淳朴、善良照顾着每一名曾经来过的边防警察,虽然她只是一名编外炊事员,但她身上闪耀着边防警察的绚烂光辉。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