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南溪:“青年说”故事

2020-05-06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林清华、石娇娇)五月的天,阳光清爽明媚,不经意透过薄薄的云层,化作缕缕金光,洒向大地,留下款款热情。伴随着一阵阵热闹的掌声,南溪边境检查站的操场上正在进行着一场“青年说”故事分享会。

  民警高瑞淞首先为大家讲述了“五四爱国运动”的历史背景,1919年“巴黎和会”无理拒绝了作为战胜国的中国政府的正当要求,无视我国国家主权,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5月4日,北京大学等十几所学校的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举行游行示威,斥责政府的卖国罪行。五四运动的先锋是进步的青年学生,他们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甘冒被捕坐牢的危险,火烧赵家楼,痛殴章宗祥,拉开了五四运动的序幕,它的胜利标志着中国民主革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新青年奋起反抗压迫、民族意识觉醒,为中国刮来了新民主主义的劲风。
  
  辅警杨玉中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爷爷在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的故事。爷爷原本次年就要退伍了,并安排他在城里上班的机会。但他毅然写下请愿书主动要求上前线,并瞒着新婚不久的妻子奔赴沙场。当年鏖战急,部队前行受阻,爷爷当即挺身而出,和5名战友在枪林弹雨中带着手榴弹匍匐到敌人的暗堡,为连队前进扫清了障碍,但遗憾的是4名战友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战场上。这就是军人的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是千千万万个为保卫祖国南疆而献身的烈士的缩影。他们舍生忘死为祖国边境的安宁、领土的完整冲锋陷阵,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激荡的壮歌。

  民警杨毅与大家交流了自己从警以来的故事,从学生到入伍当兵,从战士到移民警察,每一次选择,他都无怨无悔,每一个岗位,他都认为自己义不容辞。疫情当前,他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与未婚妻两人商量后取消了原定于情人节的婚礼,在微信朋友圈简要发布了取消通知后就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对于婚礼改期,他说,在疫情面前,生命无价,婚礼随时都可以补办,人民需要他,战斗在一线他会更安心、才能感受到理想的温度。
  
  新警马玲讲述了自己从小最崇拜的人就是穿警服的父亲,因此择业时她的第一选择就是成为一名警察,身着警服守卫一方平安。加入移民警察队伍后,她在边境管控工作中、疫情防控狙击战中,看到了一个个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身影,深切地感受到了这支青年队伍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敢闯新路的拼搏精神,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并表示希望自己能够融入这支光荣的队伍,能够与之并肩发光发热。
  
  这次分享会上,大家学习了革命先辈的热血故事,分享了自己在奋斗道路上的励志经历,交流了成长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悟,通过轻松活泼的方式弘扬五四精神,使大家深刻领会五四精神,认识到作为青年一代应当具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这群身着藏青蓝的年轻生命,他们是一个人,也是一个群体的缩影,他们无怨无悔,在关键时刻选择成为了“逆行者”,为百姓筑起牢固的抗疫“防护墙”,在祖国边疆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