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洪:边境“守护者”忠诚绘青春——记勐龙边境派出所正科级民警曾传贤

2020-05-06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他扎根边疆二十三载,把平凡的事做成了不平凡,他作为一名移民警察,用一颗赤子之心,为边疆筑起铜墙铁壁。他就是云南景洪市勐龙边境派出所社区的民警曾传贤,他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2018年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被原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多次被表彰为优秀警务区民警。

  “让兄弟们先休息”
  
  勐龙镇位于景洪市西南端,毗邻缅甸掸邦第四特区南板县,边民互通,辖区流动人口大。疫情期间,这些因素给边境和社会面的管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所长,让我去吧。我精神好着呢,让兄弟们先休息。”曾传贤对这个所所长说,刚从执勤点下来就申请到隔离宾馆去检测隔离人员体温,面对任务,他总是主动请缨。
  
  从过年到现在,曾传贤就没有休息过一天,最让他牵挂的就是他的女儿,每次听到女儿的声音都是一阵心酸。“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我跳我刚学会的舞蹈给你看。”他和女儿说:“爸爸最近有很重要的事要做,过段时间爸爸回去好好看你跳舞。”但回家的时间一拖再拖,他把时间留给了驻守边境执勤点、出租房排查、隔观点执勤等抗疫一线,边关的月亮照着他坚毅的身躯,他的影子被拉的很长。

  疫情防控期间,曾传贤同志共参与执勤40次,排查人员2200人,检查车辆500余辆。
  
  “老百姓的事最重要”
  
  社区工作没有捷径,就是靠走、靠记,用心做事、实实在在助人,这是23年来曾传贤作为社区民警的信条。曾传贤对辖区情况,不仅人熟地熟情况熟,而且说起每家每户,都如数家珍。
  
  “什么事最重要?老百姓的事最重要。”这是曾传贤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老百姓的疾苦冷暖、点滴需求永远是他心头最放不下的事情。
  
  2020年4月20日,邦飘村委会邦飘村李忠新、我克两兄弟再次来到派出所准备到曾传贤的社区办公室坐坐。曾传贤还清楚记得2018年户口清理整顿时,李忠新、我克两兄弟60多岁了还没有户口,走访得知两兄弟一直住在邦飘村后面山上的临时工棚内,无儿无女,也没有亲戚,平时靠在山上采摘野菜,用野菜到寨子里同其他村民换取少许的肉、盐巴、米等食物填饱肚子的情况后。曾传贤同政府扶贫工作组协调给两兄弟在寨子里分配了两间平房,因为无户口导致兄弟俩扶贫补助不能及时发放,曾传贤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心里特别着急,他第一时间协调上级治安部门给予政策照顾,到邦飘村召开群众大会,让村民积极帮助核实相关信息和准备材料,经过十多天的奔波,俩人终于有了户口,领到户口本的那一天,俩人一直握着曾传贤的手不放,眼睛里含着眼泪说:“谢谢...谢谢...,没有曾警官,我们还在山上工棚里饿肚子,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曾警官的。”

  23年以来,曾传贤秉持着“耐心、关心、换心”的原则,他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苦衷当成自己的苦衷。现在辖区群众见到他都会亲切地打招呼,曾传贤知道,这些都是对他社区工作的肯定。
  
  “有事找曾警官”
  
  曾传贤同志作为基层一名社区民警,他在辖区因地制宜开展了各项社区警务工作,坚持以挖掘各村委会资源、搞好群防群治为核心,充分利用各村委会人力、物力资源,强化辖区阵地管控。
  
  曾传贤所负责的查乐雅康村,长期以来吸毒问题严重,因为历史原因部分村民私藏民用枪支,有着很大的治安隐患。2019年以来,针对这些问题,曾传贤推行同村干部挂钩负责制,联合村小组逐户逐人进行排查。

  查乐雅康村的村民扎那因吸毒被拘留出来后,无所事事,整天地村里游荡。曾传贤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连同村干部定期到扎那家走访,每月定期复检,在生活中经常唠家常、解困忧,积极帮助开展生产。通过长期的整治,这个村的村民法律知识、安全隐患普遍得到增强。
  
  “有事找我们曾警官,靠谱。”查乐雅康村的村民李某说,他刚给自己的孙女上完户口,根据曾传贤的指导,一次办完,一点没有走冤枉路。平日里,这个村的村民在闲暇纳凉时相互介绍最多的就是他,在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也是他。

  “不行,我是党员!”
  
  曾传贤在干好社区工作的同时,主动参与边境巡逻、公开查缉,他常与烈日相伴,忍受蚊虫叮咬,但曾传贤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勐龙镇边境线长,便道多,为了查缉走私,他同战友们时常带上装备就到边境一线,晚上就睡在一床凉席上,简单盖着军大衣,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有情况!”3月16日深夜,天下着蒙蒙细雨,一束不太明显的灯光忽然一闪,曾传贤立即摇醒身边的战友,静待灯光靠近,一举将两名偷渡人员抓获。完成任务回到所里,他全身都是泥巴,战友问他:“累不累,你先休息吧。”他朴实的笑着说:“我睡它一觉,精神头就好了。”这只是他查获案件中的一起,2019年他查获三非人员130人,查获走私20起25车,查获偷渡人员50人。

  曾传贤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冲在前面,站在险处,很多人劝他别干了,有什么事让年轻人干,但每次他都斩钉切铁地拒绝,不行,我是党员!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