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他们曾与“新冠”擦肩而过——记国门抗“疫”一线的青年民警

2020-05-06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罗玲 丁柯娴 李宇 俞朝邺)疫情无情,青春有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驻守国门“疫线”的边检民警多次与新冠擦肩而过,但是他们没有惊慌、没有退缩、没有怨言,而是从容以对。他们用年轻的身影书写着最美的青春故事,诠释了青年一代在抗疫阻击战中的责任与担当。

  他也曾经害怕
  
  李权,这个年仅32岁的壮实小伙,从军16载,已在昆明口岸边检岗位上勤勤恳恳干了10余年。4月24日早,像往常一样精神抖擞准备参加实战训练的李权接到队长电话,一名由李权验放的57岁男性旅客被确诊感染了新冠。
  
  危险来得如此突然,它不再像云像雾又像风,而是真真切切地出现在身边。李权的神经瞬间绷紧,一种从未有过的恐惧感和不祥之兆席卷着每一根神经。
  
  “本来很遥远的事,怎么一下离自己这么近!”为了杜绝感染的风险,他主动提出了自我隔离。同事怕他寂寞难过,随时打电话关心,“我没事,你们也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先不要让我家人知道。”这位七尺男儿数次哽咽。这漫长而焦急的等待终于结束了,万幸,检查结果表明他是健康的,与新冠擦肩而过的他又重新奋斗在一线执勤岗位上。

  谎言是因为“爱”
  
  岳阳,90后的他即将在6月份升级成为一位新爸爸。“兴奋之余,我觉得亏欠妻儿很多,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岳阳说。此前,他在工作中验放了一名新冠肺炎感染者,按照规定必须隔离14天,为了避免妻子担心,岳阳没有告诉妻子实情,而是说因为疫情期间单位实行特殊管理,暂时不能回家。
  
  “被隔离的那些天,我每天都会换上警服,假装刚刚结束工作,陪她视频聊天解闷。在这期间,正好有一次产检,那是我最焦灼的一天,她一个人去医院,我能做的只有嘱托她一定要戴好口罩,回家做好消毒。”终于,在三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显示呈阴性后,岳阳长舒了一口气,匆匆地回家跟妻子说了实情。
  
  “关键时刻警察就要顶上,守好大家才能保住小家,我理解你,我和即将出生的宝宝永远是你的温暖后盾。”这是岳阳的妻子时隔半个多月见面后对他说的第一句话。

  在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这样的热血青年还有许多,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民警从未否认过抗“疫”工作的风险,却也从未逃避过岗位的职责。“口罩和护目镜戴的时间久了会有些疼,但勒麻了就好了。比起防护工具带来的不方便,令人欣慰的是,出入境的旅客特别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在口岸总能听到旅客感慨回到祖国真好。”
  
  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的蔓延,作为西南门户的昆明口岸面临防疫情输入的形势日趋严峻,昆明边检站的全体民警、辅警恪尽职守、奋勇当先,用“7×24小时”的坚守、用青春和热血、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国门口岸的安全屏障。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