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法治保障,为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2021-03-08 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臧小龙)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做出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乡村振兴工作以及取得的成就,并对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与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行乡村振兴成为“十四五”期间的重要议题。习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要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就要积极推动乡村地区法治建设,深入基层治理,有效化解基层纠纷。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就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河南省商丘市、睢县有关领导和扶贫干部,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挂职扶贫干部座谈交流时,周强院长提出应当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基层人民法院,尤其是人民法庭,是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多、最接地气的地方。对于北京法院而言,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才能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北京房山法院作为基层法院,积极响应号召,采取多项措施,深入参与基层治理。第一,加强与其他政府机关的沟通交流。北京房山法院联合区司法局,采用“1+2+3”工作运行机制,打造青龙湖镇马家沟村等“无诉讼村”。依托本院“普法巴士”等普法平台,加强巡回审判,提高普法效果。第二、持续加强人民法庭的力量。人民法庭是距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为进一步推动人民法庭参与基层治理,房山法院从人力到政策上对基层法庭大力帮扶,有效推动人民法庭的建设。第三、大力推动智慧法庭建设。在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下,北京市法院按照周强院长“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的要求,深入推进现代科技在审判工作中的应用。房山法院积极响应,深入推进“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和常态化在线诉讼,将远程视讯技术、在线协同技术、信息互联交互技术融入到诉讼服务中,通过在线庭审、电子签名、移动微法院、24小时诉讼平台等,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

  法治,是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不可少的保障,积极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保障。展望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5G、大数据、云计算……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要想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人民法院就要紧跟时代发展,将科技发展融入到基层法庭建设,让人民法庭成为乡村振兴的守护者、建设者、加速者,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