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20-12-07 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晏妮 罗正华 郑维基 张瑜 王丹妮)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期间,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紧扣“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在警察队伍和戒毒人员中组织宪法主题教育,把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到戒毒场所中心工作中,用心烹制法治宣传大餐,组织开展了宪法宣誓仪式、律师普法讲座、宪法知识测试、戒毒人员普法教育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法治宣传活动,让法治精神走进所区、走进基层、走进日常,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宪法宣誓仪式——“庄严”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12月4日上午,在第7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铿锵有力的宪法宣誓声响彻大曼么所区,气氛庄重肃穆,警察职工辅警在这里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李开军副所长担任领誓人手抚宪法,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在后方列队站立,跟诵誓词,75个字誓词,字字铿锵,传递着全体参与人员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坚定决心。
  
  宣誓仪式上,许永志政委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他指出,今天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宪法宣誓,是为了增强全体从事戒毒管理工作人民警察的宪法意识,充分运用好宪法思维、宪法理念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促使大家更加严格恪守宪法,提升大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法律知识讲座——“认真”
  
  “民法真是人生的百科全书”。这是听完《民法典》讲座后,一名警察发出的感叹!
  
  12月4日,宪法宣誓活动结束后,该所邀请法律顾问、云南泰华律师事务所姜涛律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姜涛律师向参会者详细解读了《民法典》的编纂背景,对《民法典》各编进行概述,并紧紧围绕民生热点话题,列举发生在周边普通人生活中的个案,讲述鲜活的“民法故事”,以案释法、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诸编核心要点进行了精准解读,为全体警察职工辅警送上一顿丰盛的法治文化大餐。为扩大大家对《民法典》的知晓率,讲座还以视频形式开设到了大荒坝所区,正在封闭执勤的警察职工辅警也聆听了当天的讲座。
  
  法纪严规教育——“用心”
  
  早在宪法宣传周启动之前,该所就紧紧围绕《宪法》、《警察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监所人民警察严规禁令》等内容,充分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集团管家APP、法宣在线APP等平台,大力开展法治和规矩教育。
  
  在“边境戒毒”微信公众号开设“12·4”国家宪法日专栏,在微信工作群实时转发推送法律学习内容,利用集团管家APP、法宣在线APP开展宪法知识在线测试和答题活动,并结合对州监委监察建议整改落实工作强化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体警察职工辅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知识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的自觉性、积极性,在队伍中掀起了一股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潮。“以考促学、学考结合”有效强化了警察职工辅警的学习效果,树立戒毒人民警察遵纪守法的榜样形象。通过学习教育,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知规懂法守纪,做到文明修身、严于律己!
  
  戒毒人员普法——“全力”
  
  立足职责职能,将宪法学习教育融入戒毒人员教育矫治工作,组织戒毒人员进行一次强化法纪的教育矫治活动,全力做好戒毒人员普法教育。
  
  通过在戒毒人员学习活动场所悬挂学习宪法的标语、横幅,制作“弘扬宪法精神”主题黑板报等方式,在场所内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组织戒毒人员观看宪法宣传片、法制案例警示教育片和法制教育主题影视片,以宿舍为单位交流观后感,以宪法、民法典、禁毒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强化学习成效,使法治观念牢牢地根植在戒毒人员心中,树立尊崇宪法的良好意识。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