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中院发布涉股权激励劳动争议典型案例

2023-05-06

        5月5日上午,北京一中院召开“妥善审理股权激励案件 助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该院及辖区法院相关案件审理情况及优化审理机制的经验做法,同时发布涉股权激励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并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作出维权提示。发布会由北京一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来客主持。

        发布会上,北京一中院民六庭庭长李军首先就审理情况进行了通报:2019年至2023年3月期间,该院及辖区法院共审结涉股权激励民事案件334件,2020年案件数大幅增长,较2019年增长135%,2020年起整体呈稳中有增趋势。其中,劳动争议案件51件,占比15.27%;与公司相关的纠纷101件,占比30.24%;合同纠纷案件179件,占比53.59%。案件审理呈现案件辐射影响广、诉讼标的金额高、法律适用多交叉、焦点问题集中复杂等特点。

        妥善审理股权激励案件,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护航首都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对此,北京一中院始终坚持平衡保护的审判理念,促进劳资双方共同发展。建立涉股权激励等新类型案件精审机制,构建以法官会议、调研小组为平台,以调研报告、学术文章、精品案例为载体,以调研成果助力解决新类型案件为最终落脚点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依托法官会议、法官沙龙、“一案一表双月报机制”,统一案件审理思路和裁判标准。围绕股权激励开展专题培训、调研,形成优秀调研成果并发表于《人民司法·应用》,定期选取典型案例通过《人民法院报》、本院自媒体平台发布,将股权激励相关内容纳入科创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材料,并录制专题普法公开课、开展法律讲座,加强司法宣传工作,延伸审判职能。

        发布会上,聚焦涉股权激励劳动争议案件司法实践,北京一中院民六庭吴博文法官发布了涉股权激励劳动争议典型案例,通过八起典型案例介绍,进一步引导各方主体正确理解法律,自觉遵守法律,有效践行股权激励共建共享原则,营造良好创新软环境。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根本宗旨。涉股权激励劳动争议案件不仅涉及企业长远发展的动力、潜力以及劳动者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切身利益,更影响创新软环境的发展。“北京一中院一直高度关注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新型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情况,致力于研究此类纠纷的新情况新问题,梳理审判思路,为统一裁判尺度积极贡献力量。”北京一中院副院长马来客说。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