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五一”假期将打击整治霸座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2023-04-2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郝萍、梁秋坪)今天上午,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五一”假期安保措施部署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介绍,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首个小长假,人流、物流、车流和大型活动预计大幅增加。公安部紧抓各项交通安全措施落实,深入推进打击整治霸座、强讨、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乘车乘机乘船等侵害旅客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切实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一是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严防发生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重大敏感案事件,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密反恐防恐措施,持续深入推进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案事件的底线。

        二是抓实公共安全管理措施。时刻紧绷公共安全这根弦,深入开展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最大限度消除隐患、防范风险、补齐短板。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整改,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广泛组织和发动群众,加大对群众反映问题线索的核查力度,整合调动各方资源力量进行整改,更好的汇聚民力、共保安全。

        三是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加强对景区景点、繁华街区、交通站线等重点部位巡逻防控,落实快速响应等机制,及时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一村(格)一警”等机制模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旅游景区、行业监管力度,重点整治部分旅游景区治安乱象,着力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环境。

        四是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分析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刑事治安警情特点,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哪类问题严重就整治哪类”,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食药环、盗抢骗、黄赌毒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打击“行霸”“市霸”“路霸”,切实营造安全有序的节日氛围。

        五是紧抓各项交通安全措施落实。深入研判过往小长假期间群众交通出行规律,紧盯“去程”“返程”两个高峰,紧抓公路、铁路、民航、港航出行方式,科学安排警力部署和勤务点位,全力保障群众平安出行。在道路交通方面,全面排查“人、车、路、企”安全隐患,持续开展“春季守护行动”,严厉打击农村“双违”、“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宣传引导警示,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和恶劣天气、大交通流应对处置,全力防范交通事故发生。铁路、民航、港航公安机关精准发力,狠抓各项安全管理防范措施落实,强化铁路、民航、港航行业安全监管,加强重点部位安全防护,扎实做好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控和秩序维护。

        六是切实强化队伍教育管理。进一步改进调研作风,真正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警和群众心声,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严格队伍监督管理,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抓在小处,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抓部署、抓推动、抓督促、抓落实,切实担负起抓工作、带队伍、保平安、促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