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关于网络法治建设的白皮书发布

2023-03-1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李楠楠)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李楠楠 摄

        据介绍,白皮书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约1.8万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个语种发布,是中国第一部关于网络法治建设的白皮书。

        中国网络立法的“四梁八柱”基本构建

        发布会上,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表示,中国特色网络法治体系不断完善,网络立法、网络执法、网络司法、网络普法一体推进,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开展,新时代网络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既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又有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路。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有利于国际国内全面了解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情况。

        国家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局长李长喜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进一步介绍,中国网络立法的“四梁八柱”基本构建,制定了基础性、综合性、全局性法律,基本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法律体系。

        李长喜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网络立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推进网络立法体系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数据、平台、技术等方面的立法工作。

        持续推进传统法律规范向网络领域延伸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不断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立法也逐步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岳仲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推进网络立法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规范,初步形成了相对完备的网络法律体系,网络立法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推动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这十年来,先后制定了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五部专门法律。

        除此以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持续推进传统法律规范向网络领域延伸。近年来,陆续修改了一些法律,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广告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针对网络交易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平台的食品安全责任、互联网广告、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互联网领域的不正当竞争和垄断等,完善了相关制度规范。同时,通过编纂民法典、制定刑法修正案,对网络新业态下的民事权利保护、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等作出专门规定。

        完善网暴治理法律制度 强化当事人保护救济

        近期,网络暴力案事件引发了社会广泛重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网络暴力打击整治工作。

        对此,李长喜称,去年11月,国家网信办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各重点网站平台建立健全网络暴力防治机制,拦截清理涉网络暴力信息2875万条,提示网民文明发帖165万次,向2.8万名用户发送一键防护提醒,从严惩处施暴者账号2.2万个,有效防范热点事件网络暴力风险。

        记者获悉,近日,网信部门又指导多家重点平台集中发布防网暴指南手册,从风险提示、一键防护、私信保护、举报投诉等多个维度,帮助网民快速有效防范网暴侵害。李长喜告诉记者,后续,网信部门将持续督促网站平台切实履行网暴治理主体责任,定期发布网暴防治情况,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坚决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将从网络暴力信息治理角度,进一步加大建章立制的力度,及时出台相关部门规章,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研究,推动制定更加完善的法律制度,强化对当事人的保护救济,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呼声。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