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法院推出办实事十项机制 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走深走实

2022-11-08

        自“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门头沟法院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在“一统领三嵌入”党建工作机制引领下,推动便民利民举措提质升级,在诉源治理、审判执行、志愿服务等方面推出十项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创新举措融入“大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群众需求,融入基层治理格局。党组、各党支部今年以来前往各镇街村居走访50余次,对征集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逐项予以回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立足区域功能定位,打造“无讼”机制,坚持“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党小组接单、党员办单”的工作模式,构建推动“无讼示范村居”“无讼示范企业”“无讼物业社区”一体创建,辐射带动辖区村居、社区、企业通过非诉讼方式化解纠纷,推动传统无讼文化与现代法治精神有机融合,前三季度收案量同期大幅下降。建立执源治理机制,深耕党群司法服务站,完善矛盾纠纷从属地发现、诉前调解、审判执行各阶段无障碍流转的治理链条,促进纠纷调处、裁判文书履行一次性解决,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实现案结事了。创新基层治理调研机制,制发《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年度报告》《中关村科技园门头沟园2021年涉诉情况大数据分析报告》《人民法庭审判工作白皮书暨对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的建议》等白皮书、涉诉通报,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持续擦亮“法治1+6”“营商护航”“法映山红”等党建品牌,党小组向前一步主动研究和回应司法领域折射的各类社会治理问题,相关工作得到市高院、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全面提升审执质效,找准切口服务“大发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和百姓安全。建立48小时全流程快速结案机制,与区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签署《轻微刑事案件速裁联合工作机制》,优化办案模式、提升办案效率,在充分保障被告人权利的同时,及时有效地惩罚犯罪,推进平安建设。建立妇女权益保护典型案件通报机制,提倡“孝、柔、和、敬”的审判理念,以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为核心,用传统文化和身边典型去教育感化当事人,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典型案例,引领社会风尚,相关工作获全国妇联副主席充分肯定。建立“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依托法官联络室和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为园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便捷化、动态化的司法服务,累计接待企业咨询300余件次,惠及企业200余家。建立执行“预处罚”机制,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兼顾企业生存和发展需求,实现处罚的惩戒作用与预处罚的威慑作用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前三季度累计发还案款超4亿元。

        对标对表群众需求,践行初心展现“大担当”。聚焦群众关切,推动民生实事“一办到底”“办到心里”。建立“12345+12368”双号联通机制,与区城管中心开展“群众热线双号联通”座谈会,提升 12368“一号响应”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效能,建立沟通协调与信息共享,借助大数据分析对潜在矛盾纠纷的预警、预判,对已发纠纷疏导、协调,对难点纠纷指导、保障,将社会资源与司法资源深度融合,实现“接诉即答”“接单即办”。建立“云课堂”法治宣传机制,在公众号开设“门法公开课”专题栏目,选取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进行以案释法,已累计推送40余期,取得良好普法宣传效果。深化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围绕中心任务、主动担当作为,组织青年干警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进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今年以来累计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超2000人次,20余人收到群众赠送锦旗和感谢信,尽心竭力办好实事,推进办实事成果成效不断丰硕。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