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迈上法治中国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代表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综述

2022-10-23 人民法院报

  历史的时针指向这具有非凡意义的时刻——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伴着热烈掌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波澜壮阔的复兴蓝图,砥砺前行的崭新坐标,字字千钧、句句铿锵,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迈上新征程,开启磅礴伟业。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一声声法治强音响彻上空。报告对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法治、厉行法治的坚定决心,奏响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嘹亮号角。

  目标已然锚定,法治中国新征程全面开启。

  回望十年图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法治中国建设恢宏壮丽、成果深入人心

  行至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待和要求之高前所未有,党和国家对法治的深思和谋划之重前所未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十年法治建设硕果累累,深刻揭示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重要密码。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法治中国辉煌发展的十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十年,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人民法院院长陈志秀深刻感悟,正是有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新时代法治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法治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法治大事。”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湘潭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崔赣回忆非凡十年,民法典颁布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人民法院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承诺……“一件件法治大事,见证了我国法治建设迈入稳步发展‘黄金年代’。”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表示,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作为一名知识产权审判法官,她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展望发展前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在治国理政的关键词里,“法治”,重于泰山。

  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报告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指明接续奋斗的方向,勾画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清晰的路线图。

  “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提供更加明确有力的指引。”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泗沥人民法庭庭长周淑琴听完报告后备受鼓舞,“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前进,立足本职工作,继续做好新时代家事审判工作,维护公平正义,守护千家万户。”

  “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作为一名从业近30年的法官,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田亚欣见证了人民司法事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她看来,细化案件监督管理、出台法官惩戒规定、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机制等配套改革举措的出台,推动审判质效和公信力持续提升,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对于人民法院而言,严格公正司法是这场新时代“法治”赶考路上的必答之题。

  “人民法院要严格公正司法,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贡献法院力量。”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甲天表示,要切实规范司法权运行,依法制约监督司法活动,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报告部署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贯穿着法治思维,体现着法治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梅感受到身上肩负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责任。“要积极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着眼治理全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贡献智慧力量

  社会治理千头万绪,人民需求复杂多元,如何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时代赋予的新任务,也是党领导人民从大国之治迈向强国之治的必经之路。

  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群英特别关注报告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提出的新要求。

  “报告为人民法院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指明了方向。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今后工作中更加注重诉源治理,坚持数字化改革的发展方向,推动司法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让每个人都能平等享受普惠优质的司法服务。”王群英说。

  “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乔蓓华感受到身上的使命之重。“要继续为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帮助老百姓们解决烦心事、困难事,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细读报告,“人民”贯穿始终。

  “要立足本职工作,用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司法裁判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所思所盼。”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彭秋香始终牢记着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着一名人民法官的职责和追求。

  “报告对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的阐述,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对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高度关切,温暖人心。”党的二十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陈美荣深切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怀。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闪耀在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为法治中国建设树起鲜明的价值导向。

  新征程已经开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依法治国标定了前进航向,引领法治中国建设阔步前行——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法治强国,正渐行渐近。(孙航)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