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推出六项便民利企服务措施 网上办理比例超六成

2022-06-29

  今年5月以来,为保障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和人民群众,北京交管部门推出六项便民利企服务措施。为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办理交管业务,减少办事跑动,北京交管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APP,推行交管业务“网上办”便民措施,群众可以足不出户线上办理34项交管业务。今年以来,共计59.87万名群众通过“交管12123”APP办理交管业务,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服务的同时,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车辆管理总所民警沈宇辉介绍,今年5月以来,为保证疫情防控物资、民生物资、产业链供应链生产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便利通行,服务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北京交管部门推行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交管业务“特事特办”、疫情防控车辆人员牌证“急事急办”、交管业务“延期办”、驾驶证业务“容缺办”、窗口业务“便捷办”及交管业务“网上办”等六项便民利企服务措施,网上办理比例达到60.36%。

  一是实行“特事特办”,对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需加急办理补牌、补证及车辆检验等车驾管业务的,在核实相关情况后,依托“绿色窗口”第一时间予以办理,必要时提供集中办理、上门办理等业务办理服务。

  二是实行“急事急办”,在12123平台建立疫情防控紧急业务处置机制,对支援疫情地区的救护、防疫和运送防疫物资等车辆和人员有交管业务办理需求的,指定专人第一时间对接服务需求,第一时间办理交管业务,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三是实施“业务延办”,为最大限度的减少窗口疫情防控压力,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消除疫情传播风险,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统一延长办理期限,同时对初学驾驶人延长学习期限。

  四是实行“容缺办”,对群众申请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群众在疫情缓解后可通过网上或现场补交身体条件证明。

  五是实行“便捷办”,坚持民意导向,主动研究解决群众排队等候问题,制定“三区”管控机制,做到“受理区”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待办区”加强秩序维护管理、“等候区”强化核查咨询引导。各办公场所因地制宜设置遮阳棚,内部摆放合理数量的座椅,要求保持两米间距,贴好提示标线;增加服务举措,现场提供饮用水及一次性纸杯;强化氛围营造,悬挂“网上办、延期办”等横幅,不间断播放语音提示,最大化引导群众分流办理。

  六是实行“网上办”,落实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号牌、申领临时号牌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合理调整业务受理坐席,保证网上业务及时受理、及时办结,全面提升群众网上办事体验。同时,深入开展交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宣传推广,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交管业务。

  据了解,北京交管局坚持“防疫力度不减,工作标准不降,为民服务不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持续深化交管服务“网上办”、“便捷办”等便民利企服务,以人民的满意作为交管服务的目标,不断提升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满意度。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