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2022年中考安保工作 全面准备就绪

2022-06-23

  2022年北京市中考将于6月24日至26日进行,全市共有10.09万名考生参加考试。为确保全市中考安全有序进行,北京市公安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整体部署,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全流程细化安保措施,全方位提供服务保障,全力以赴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中考期间,全市将日均投入3300余名警力开展各项安保工作。

  严密保障试卷安全守护公平公正

  考前,北京市公安局组织力量对中考命题工作区域开展了全方位安全检查,派出警力全程跟进做好安保工作并增派警力强化命题工作区域外围巡逻工作。同时,市公安局积极配合教育、保密等相关部门,组织警力指导协助教育部门强化试卷领取、运送、保管等全环节监管和护送,确保绝对安全。

  为严防涉考违法犯罪,北京警方还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开展通讯电子产品市场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查处生产、经营、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的活动。同时,会同教育、网信等部门加强网络巡查力度,对发现的传播、出售考卷考题、借考试进行诈骗、制造传播虚假信息等涉考违法犯罪行为,严密查控、及时查处,依法严厉打击,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全面清除考点及周边安全隐患

  为确保中考期间,考场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良好,市公安局主动联合市场监管、城管、交通运输、卫健等相关单位,以考场及周边为重点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集中对黑车载客、游商兜售、散发小广告等秩序类问题以及各类噪声源进行整治,将各类可能影响考试的秩序问题和安全隐患“清零”。考试期间,北京市公安局将参照高考安保启动高等级防控,各区公安机关将采取多警种联合作战的工作模式,加大警力巡控,及时妥善处置可能影响考试的各类安全问题。

  全力为考生及家长做好服务保障

  中考安保工作启动以来,北京警方秉持“安全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全力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服务保障。针对部分参考学生因居民身份证丢失、有效期满和证件损坏,急需补领、换领的实际情况,自6月起,市公安局即为本市户籍中考学生开通了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为226名中考考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居民身份证。考生在考试期间如遇身份证丢失情况,可就近到任意一个设有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的公安分局户籍大厅或派出所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公安机关对审核无误的当场予以受理,立等可取。

  为全力做好中考交通秩序维护和服务保障工作,市公安局交管部门提前对考生人数和考场分布情况、考点周边道路通行条件、停车资源以及公共交通运行情况进行了逐个踏勘,按照“一校一策”标准制定个性化疏导方案,并通过拓展停车资源、增设停车引导标志等方式,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便利。据统计,交管部门在全市各考点周边共增设临时停车场地 113处,新增临时停车泊位1.6万余个。中考期间,交管部门还将加强视频巡视和警车巡逻,强化122报警台人员值守,800名铁骑交警全员上岗对考点周边采取个性化交通疏导措施,强化秩序维护和交通疏导。同时,还将设立铁骑护考小分队,遇有考生紧急求助,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开辟“绿色通道”,及时提供紧急救援服务。

  中考期间,正值夏季防汛阶段,我市公安机关结合自身职责,对山区考点加强了警力部署,并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做好应急设施设备准备工作。考试期间,市公安局将充分依托各类媒体和户外显示屏及时发布出行提示,并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制定预案,一旦遇到极端天气将及时启动预案,将在中考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增加警力,做好交通秩序疏导工作,并为需要帮助的考生提供服务。

  配合防疫措施确保考生顺利参考

  中考期间,市公安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考试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卫健、教育部门落实考场内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各类考点安全防护,处置各类涉疫突发事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下的中考安保工作。围绕今年疫情防控设置的考点、考场,市公安局也做好了相应的安排和部署。针对封管控考点,市公安局提前对考点周边进行清理整治,于考前一天配合相关部门把位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闭环护送至封管控考点,并于考试结束后全程护送封管控考点的考生回家,确保整个过程实现闭环管理;针对集中医学观察类和指定医疗救治场所设置的考场,市公安局提前制定了完善的预案、方案,并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试卷押运、考点周边巡逻等工作,做到和常规考点“相同规格、相同措施”,确保所有考生应考尽考,顺利参考。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