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 2亿元?为了中小微企业,他们这么办!

2022-06-09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解决一起涉诉金额超过2亿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需要多久?诉前调解,不到两周,这是北京三中院给出的答案。

01

案件回顾

      在中北某建筑工程公司诉北京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中,原告与被告就某项目一、二期及室外工程达成结算协议并约定付款方式后,被告未按照协议书约定的时间节点支付任何一笔工程款,且经原告多次催要未果。

02

案件难点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在实践中往往存在审理难度大、审理周期长、当事人双方较为矛盾尖锐等特点,是民商事审判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

案件经过

      北京三中院收案后,充分了解案件背景、纠纷症结,发现本案权利义务关系较明确,双方当事人对案件事实争议不大,而且诉前双方曾多次自行调解,虽未达成一致意见,但仍有较强的调解意愿。

 

      考虑到该工程为重大项目且本案涉诉金额较大,按照一般法律程序,该案从审判阶段到执行阶段拖延周期可能会较长,而对实体企业来说,资金链特别重要。

 

      本着为双方当事人减少诉累,降低诉讼风险等因素的考量,北京三中院最终决定,以“一站式”建设工作为抓手,将案件导出至调解中心,通过积极调解方式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调解中心

      “收到案件后,我们理解梳理案件事实,分析案件情况,从防止损失扩大、实质性解决矛盾的角度出发,积极组织调解。” 

三中院承办法官

      “我们最终是提出公平公正、可操作性强的还款方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化解了标的额大且持续数年的纠纷难题。”

      历经不到两周的时间,双方当事人经友好协商,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协议。调解成功后,案件导回至法院。当事人双方共同向法院申请确认调解协议法律效力固定调解成果,本案纠纷得以解决。

      据了解,这起案件是北京三中院首个诉前调解成功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接下来,三中院还将积极践行“分调裁一体化”的多元化解工作新模式,依托分调裁一体化平台、北京“云法庭”、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信息化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助推建设工程领域纠纷的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