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北京法院法警: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2022-06-06 京法网事

      法警,一个对人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的职业,熟悉的是一身蓝色警服英姿挺拔,陌生的却是这群警察不抓捕嫌疑人,也不指挥交通。他们就是维护庭审秩序,保障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安全,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的司法警察。

      北京法院各级警队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领全体司法警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4月底这一轮疫情以来,北京法院每一名法警都立即进入战备状态,以昂扬的斗志迎接这一场战“疫”。他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上级指示,立足本职完成本院机关的防疫任务,并以下沉社区等方式积极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了新时代首都法院司法警察的风采。

下沉一线,抗疫有我

      当疫情形势严峻起来时,下沉社区的法警们纷纷暂时脱下警服换上“新装”,成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守护蓝”和“志愿红”。

他们有的化身“守门员”,守卫社区第一道防线。

 

      北京高院法警总队副总队长段军标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就地报名,转为社区志愿者,支援抗疫工作。按照社区安排,守护在小区门口,负责扫码核验、测量体温等,“事情虽小,但这是小区的第一道防线,一定要严防死守,确保居民安全!”

      大兴法院法警余海被分配到赵家场村,和另外6名同事负责卡口值守、核酸采样、秩序维护、扫码登记等防疫工作。大兴法院专门制作了《“1+6”法治同行疫情防控警示教育手册》,汇总了十起涵盖村居一线的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余海和同事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以案释法,向村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受到广泛好评。 

      严字当头,筑牢小区门口的第一道关卡,房山法院法警赵子豪有序疏导人员进出,做好扫码核验工作。

 

有的法警化身“快递小哥”,负责搬运保障核酸检测的各类物资、封控区居民生活物资及常用药的购买配送、社区垃圾的收集处理……

 

      三中院法警徐晓宇听从街道调度,执行社区分配的防疫任务,白天负责防疫物资的统计、发放工作,晚上仍然保持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协助社区相关人员转运或物资搬运,常常一干就到次日凌晨……

 

      朝阳法院法警裴家平主动申请下沉建外街道光辉里小区封控区,化身“医务兵”,为群众送上急需的药品,保证了隔离区域的人员物资医疗生活保障。图为裴家平被北京电视台报道。

 

      朝阳法院法警曹延进甘当“逆行者”,迎难而上,为封控区居民配送蔬菜。

 

      房山法院法警靳万鹏与时间赛跑,高效率补充核酸检测所需物资。

他们有的化身“大白”,活跃在抗疫前线。

      一中院法警马飞协助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由于家住当时疫情较为严重的房山区,马飞自接到上级要求就地下沉的通知后,自5月初起每天坚守在本社区的疫防工作岗位上,在烈日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医用隔离面罩和手套,走遍社区的每一角落,完成核对信息、上门测核酸等各项工作。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警孙锐博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该院首批下沉社区抗疫的一名志愿者,服务于包括四个公租房小区成立的临时工作组,夜以继日奋斗在工作一线,担负上门核酸检测、为隔离人员服务等防疫工作,被社区群众称赞为“负责任的基层工作者、有热心的志愿者”

      西城法院法警李丛旭负责为没有身份证的未成年居民录入信息。

      面对区域内突发疫情,石景山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紧急动员全体干警奔赴苹果园街道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这支队伍中,不仅“80后”“90后”身先士卒,年轻的“00后”们也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经受考验,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曾获“2020北京榜样”提名奖的通州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杨晓航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提前结束休假,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这是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党员同志们必须要积极站出来。”

      盛夏的清晨,北京互联网法院的下沉法警们穿上防护服,开始了核酸采样的保障工作,他们与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维护检测点现场秩序,协助社区居民完成扫码、登记信息,所有程序和步骤他们已驾轻就熟。他们用忠诚担当书写司法警察的使命初心,用实际行动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他们有的化身“小蓝”,成为抗疫战场最强辅助。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这是二中院法警支队党员志愿者们最激昂的表态。在机关党委发出倡议号召干警就地就近转为志愿者后,法警支队党支部第一时间向所有党员发出号召,党员干警积极向所在社区报到,服从调度、主动认领任务。59岁的警队政委胡鹏、身体还在恢复期的干部金波……每一名党员都踊跃报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将一面面党旗插到抗疫第一线。

      四中院法警王旭、赵阳、刘文淏、刘邓磊参加小瓦窑西里社区核酸检测辅助工作。为了保证信息录入效率,他们需要长期保持同一姿势,一天下来耳朵被勒得生疼,手被捂得起皮。虽然辛苦,但听到群众一声声的“辛苦了”“谢谢你”,更深感“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绝非只是口号,而是付诸实践的实际行动。

      北京金融法院党员法警刘广武、陈凯、张津京作为志愿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东城法院法警大队积极支援社区。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后,法警吴金明被人提醒才注意到,自己流鼻血了。炎炎烈日下,这名“00后”小伙子穿着防护服忙碌了一上午,没顾上喝水休息,连自己流鼻血都没发现。“为疫情防控尽一份自己的力,流点血怕什么!再说了,流血流汗咱也不能掉队呀!”

      海淀法院法警大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下沉社区进行持续支援,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职责。酷暑难耐中,口干舌燥时,汗水浸湿了衣衫,感受更多的是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满满幸福。

      丰台法院法警大队党支部书记秦英统筹协调全队下沉工作,身先士卒,连续参加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任务;副书记骆崇山全家齐上阵,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负责;支委孔雁东克服身体疾病,多次带组下沉,不讲条件不提困难;支委王焕勇不畏艰辛,在支援社区工作中认真完成各项任务;支委李永平克服交通不便等困难,在社区防疫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顺义法院下沉的法警们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协助下沉社区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五四”青年节当天,30℃以上的高温天里,大家的衣服都完全湿透,但他们却说这是给自己最好的青年节礼物。热血满腔,微光聚爱,突击队将继续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安危。

      延庆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组织干警冲锋“疫”线,开展“奋勇担当,战‘疫’同行”下沉社区支援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钢铁防线”。

他们有的协助社区核查各类相关信息,排除风险隐患。

      北京高院下沉法警杜少元每日拨打数百通电话,协助社区核查居民相关信息。

      怀柔法院法警大队11名警务辅助人员协助社区核查居民相关信息;法警李茗一、聘警许强借调到团区委,参加全区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工作。4名警务辅助人员参加隔离点专班,负责信息联络、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以及后勤保障等,常常连夜值班,只能相互替换轮流休息。

      平谷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焦志强、王利鑫主动请缨,迅速响应号召,报名平谷区防疫志愿者,负责信息统计及联络等工作,每天夜里有紧急情况都要立刻上报信息,刻不容缓。“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做勇敢的逆行者助力北京”,他们不仅是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更是舍小我为大家司法警察。

他们有的化身“红马甲”,为居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房山法院法警张鹏飞到居委会工作一线,协助做好住户信息登记工作,在实践中深刻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

      密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先后抽调9批、150余人次,支援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社区卡口执勤等疫情防控工作。

      昌平法院司法警察大队韩立桥在社区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深切感受到了社区团结、互助、和谐的温馨氛围。每次轮岗换班的时候,“我还能坚持,你再去休息会儿”是大家最常说的话。

坚守本职不放松,法警本色永不忘

      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院法警们依然坚守在岗位,即使人手并不充裕,但他们坚持工作效果不打折扣,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不论他们变换多少“身份”,永远不变的是一颗坚定的“警心”。

      他们坚持站好每一班岗。疫情以来的两年多里,门岗工作变得无比重要,它是守护好来院群众健康和保卫机关安全的最基础的工作。不管白天黑夜,不论酷暑严寒,法警们将这项基础工作完成得一丝不苟。本轮疫情以来,烈日高照、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法警们每日都裹在不透气的防护服中,对来院的每一个人员、车辆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对名单,即使汗水湿透,岗哨的他们依然身姿挺拔,风采不减。

      北京高院法警总队除下沉一线的人员外,其余人员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党组和防控办要求,非必要不出院门,减少感染风险,严守机关安全。图为高院法警深夜站岗。


      二中院、三中院、四中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金融法院、门头沟法院、怀柔法院等单位的法警坚守岗位,严守法院安全之门不放松。

      他们为每一名来院群众做好安全保障。每天有不少群众来到法院进行咨询或办事,法警们耐心地与群众沟通解释,告知他们网上立案的方法流程,节省群众的时间与精力。对于确实需要进入法院现场办理的群众,严格做好健康码查验及安全检查工作。对于有困难的群众,他们及时伸出援手,真正落实“为群众办实事”。

      四中院法警精神饱满迎接来法院办事群众。


      北京金融法院、密云法院法警严格核验进院人员健康信息。

      5月23日,一位近百岁老人被他人用轮椅推至西城法院安检门口后,推送人即时离开。因连日来高温炎热天气,担心老人发生意外,警队执勤人员当即上前询问老人情况,因其年事已高不能正确表达意思,虽大致了解到老人已经98岁高龄,到法院希望通过法院寻找自己到儿子,但无法说清家庭住址和家属姓名,语言逻辑较乱。西城法警现场为老人提供了饮用水和食品,最终协助找到老人亲属,通过询问其亲属得知,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当日因赌气自行离家出走,让路人帮忙推到法院门口,亲属也正在急切寻找,见到老人安然无恙,家属对法院干警高度负责、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态度表达了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最终,老人在亲属陪同下安全离开。

      他们保卫法院安全,捍卫法律尊严。保卫法院安全是法警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巡逻、警戒、安抚情绪激动人员……疫情阻挡不了的是法警们的勇往直前的脚步。

      二中院法警支队长带领执勤法警检查机关安全情况。

      密云法院执勤法警提高机关巡逻频次,严守机关安全。

      防疫有我,不漏死角。在许多法警下沉社区加入疫情防控一线时,在院内坚守岗位的法警们也积极参加机关的疫情防控工作,核酸检测、场所消杀……每一处都留下法警们的蓝色身影。

      北京高院法警化身院内“小蓝”,为机关核酸检测人员进行身份证登记。

      三中院法警为进院物资进行彻底消杀。


      海淀法院、石景山法院、门头沟法院、密云法院等单位法警对办公区、安检区等公共场所及时进行消杀。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警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支援立案庭,协助司法辅助工作,为审判工作提供保障。

 

      不忘从警初心,砥砺奋进前行。这是北京法院司法警察们在抗疫中的一个缩影。平时身着蓝色警服,关键时刻也能化为多种“身份”顶上去,这就是新时代首都法院司法警察的坚守与担当!全市法院全体法警将继续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铭刻于心,落实于行,坚持疫情防控与警务保障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以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