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互未来丨北京互联网法院“首互未来”家庭教育指导平台上线仪式举办,各界专家共话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与网络素养培育

2022-06-01 北京互联网法院

  5月30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举办全国法院首个线上家庭教育指导平台“首互未来”上线仪式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网络素养培育”研讨会。该平台为北京互联网法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联合搭建。

  此次会议通过线上云端连线方式进行,邀请到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市妇女联合会等相关部门的领导,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等行业协会的代表及互联网平台公司的代表参与会议。

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

  上线仪式伊始,在题为《以法治之光守护成长之路》的致辞中指出,未成年人承载了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不仅是数字社会无法回避的时代话题,也是互联网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自2018年成立至今,北京互联网法院坚持以裁判树规则、以规则促治理、以治理助发展,积极呼吁全社会形成合力,构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综合管理体系,为未成年人筑起全链条、全方位的网络保护屏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林维教授

  在致辞中回顾了社科大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与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合作历史,梳理了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立法与发展脉络,并指出数字化时代对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未成年人进行保护势必面临多重全新的挑战,需要以新的理念为指导,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友好型的网络保护机制。本次上线的家庭教育指导平台将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和网络素养的培育中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颖

  从强化制度机制保障、探索审判机制创新、注重裁判引领和强化教育宣传四个方面,对北京互联网法院自2021年5月挂牌全国首个互联网少年法庭至今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进行了梳理,并对“首互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品牌的情况进行了介绍。“首互未来”平台结合案件实际,聚焦互联网领域关键问题,开发针对性指导课程,提升家庭网络素养,通过集合多方优势资源推动未成年保护社会治理形成合力。

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三庭(少年法庭)庭长孙铭溪

  上半场研讨会由主持。

共青团中央权益部协商代言处处长滕素芬

  以《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应抓住“四个关键”》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指出青少年网络素养的培养需要把握青少年触网低龄化趋势,以缩小城乡差距为关键,从监护人和家庭场景入手,打通家庭教育和网络教育,并融入学校的教学课程,构建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四位一体”的网络素养教育体系。

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法治宣传处副处长马力

  首先对“首互未来”平台的上线表示了祝贺和期待,随后从法治建设角度对中央网信办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的立法和网络普法系列工作作了介绍。他指出,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类主体多方协同、综合施策,不断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副庭长宋莹

  对“首互未来”平台上线表示了祝贺,指出这是人民法院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两法”精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随后,她从“发挥审判职能,着力强化未成年人网络司法保护”“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助力未成年人安全合理用网”“多方协同配合,合力培育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三个角度,就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的培育进行了主题分享。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田东平

  就检察院在探索训诫和督促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制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并从公益诉讼的视角出发,对检察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工作进行了介绍说明。最后,他围绕网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学校家长履行监护义务、政府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三个方面,发出了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培育的倡议。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家庭儿童部副部长刘焕春

  将视角聚焦在未成年人保护的家庭教育方面。她介绍了市妇联在强化家庭教育协同、落实“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三方面所开展的系列工作,并提出统筹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要积极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引导家长承担起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同时需要在制度机制、指导内容和相关研究等各方面继续不断深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

  下半场研讨会由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

  主要就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时代性特点、未成年人生活中广阔的虚拟空间和逼仄的现实空间之间存在的张力,以及人民法院在未成年人保护中所起到的作用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他指出,网络空间已经是未成年人生活的客观空间,现有的治理仍然存在深度和广度的不足,需要进一步推动社会共治,切实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自我发展的能力。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

  从青少年社会调查的情况入手,指出原生家庭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发挥着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作用,“首互未来”平台将司法实践与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结合起来,能有力地推动社会合力的形成。最后,她希望“首互未来”平台能够做好推广、用好专家团队,打通未成年人保护和网络素养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对“首互未来”平台的发展寄以了殷切的希望。他表示,希望“首互未来”能聚合国内外专家和学科资源,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领域开展深入的、问题导向的研究工作,成为一个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和家庭教育的宣传平台、未成年人寻求帮助解决困难的平台、对接线上线下资源实现未成年人救济和帮助的平台。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

  介绍了互联网协会在技术手段、多部门协同、公益宣传和团体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展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工作的情况,并从体系化视角出发,指出未成年人保护是一个系统的过程,需要在法律体系、社会宣传、技术架构等方面多措并举,技术的发展既是未成年人权益面临风险的原因,也是解决这些风险的有效方案。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对外交流部主任丁秀云

  认为,“首互未来”平台的开通,对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有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及家庭网络素养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她介绍了自2018年中网联成立以来在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领域开展的工作,并表达了中网联开放合作、建设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清朗网络空间的意愿。



腾讯集团“企鹅伴成长”顾问专家苏文颖、抖音集团综合维权总监朱惜丹、快手公司诉讼维权中心总经理王璐、哔哩哔哩公司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

  等产业界代表各自介绍了本平台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举措。

  本次研讨会的参会领导、专家对“首互未来”一站三平台工作机制、家庭教育指导平台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和网络素养的创新探索与有效抓手,是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六一”前夕送给广大未成年人及家庭的一份很好的节日礼物,也必将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中为未成年人权益的实现和家庭教育的优化提供建设性力量。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