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院杨学:一张“通行证”背后的故事

2022-05-28 京法网事

      “给您通行证,以后出小区门时,卡口执勤人员就不会拦您了”,社区李主任说道。我双手接过通行证,回想起下沉几天来的工作,心中感到十分自豪,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当下,这不仅仅是出入小区的凭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折射出的是社区干部群众对下沉干部的认可与信任。

      5月9日,我下沉的第二天,因所住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和密接人员,整个小区中一个片区被封控,四个片区被管控,一同下沉的党员干部基本上都被挡在了小区外面,导致社区工作力量一时严重不足,大量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在了社区工作者和仅有的几名下沉干部、志愿者身上。有时,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我一人要分饰几职,在咨询员、调解员、秩序维护员、快递小哥……之间来回变身,总之是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干,一连干了好几天,身体虽然很累、但毫无怨言。

      工作接触时间长了、多了,与社区居民逐渐熟悉起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受大家的关注。有一次,一位社区居民悄悄地用手机把我掺扶老大爷的瞬间记录了下来,还主动跟我加微信,刚开始我还纳闷,当看到照片后心中一切释然,深深地感到社区居民的可亲可敬,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却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5月11日,因工作需要,我被调整到所住片区的相邻片区参与核酸检测,每次出入小区大门,都需电话联系社区负责人,经确认后才能予以放行,非常耽误时间。为了不影响工作,我每天早早出门就到了检测现场,等着帮助工作人员摆放桌椅、遮阳棚、搬运防疫物资等,临近8点社区居民陆续到场后,又转身维护队伍秩序,不时地提醒大家保持2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上网课的学生开通快速通道进行检测,遇有排队纠纷耐心劝解,当排队人员比较少时又拿着喇叭每栋楼地通知大家下来赶紧做核酸……

      每天一干就是八、九个小时,加之小区里没有公共卫生间,平时不敢多喝水,即使遇到高温炎热的那几天也不例外,经常是一天下来口干舌燥,腰酸腿痛。都说“老百姓心里有杆秤”,你的工作社区群众自有评价,好几次高温天气执勤时,社区老大妈都说,“小伙子,你不用这么看着,去树底下的阴凉地待会,多喝点水,我们自觉点就行”,当遇到熟识的社区工作人员还会当面夸道:“你们新来的小伙子真不错”。

      几天下来,或许是大家觉得我们法院干警比较踏实靠谱,负责核酸检测点的社区干部对我说,“你们法院下沉干部真不错,哪天我跟领导说说,看能不能给你办个通行证,你就不用天天来那么早了”。于是,就有文章开头的一幕。

让我没想到的——5月25日,我又多了一个新的重要身份: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西潞街道工委正式发文,任命我为北潞春社区疫情防控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此之前,我在北京高院第二批下沉党员临时党支部中担任组织委员,并兼任第一党小组组长。如今,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不管岗位如何变化,初心不改,使命不变,我将与同志们一道,始终如一地踏实工作,坚决完成抗疫任务,努力为北京高院增光添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