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些年深藏的怀念——评梁震诗集《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

2022-01-18 中宏网

  新年伊始,我应邀参加“新时代诗歌美学”学术研讨会,在研讨发言过程中,脑子里忽然灵光一闪,一下子想起四年前芜湖青年诗人梁震送给我的一本诗集《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并以此为例,阐述了“诗歌美学的传承与发展”学术观点,受到与会者的关注。

  《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这本诗集,共收录了梁震从1994年到2016年期间创作的100余首诗,分为“连城童话、好风长饮、雁渡寒潭、恋恋风尘”四辑,集中表达了诗人对人生、青春、爱情、事业、理想的追求与思考,抒写“为那些年深藏的怀念与沉默”的真挚情感。

  这本诗集,从美学的视角来看,充分体现了诗歌的含蓄美、绘画美、情感美、音乐美、意境美。诗人用叙事性的写作方式,以及细腻而又忧郁的笔触,将生活的希冀与质感的生命体验相结合,把一段段生活场景的瞬间,通过自己内心深处情感真实的激活与表达,让诗歌充满鲜活生命力与美的意蕴,在这本诗集中完整呈现出来,并深深吸引着读者的眼球,牵动着读者的心灵,给读者留下极深的印象。

  

  诗集中《闭上眼睛就是春天》这样写道:“一杯茶在热气腾腾中舒展开/旋转的小精灵们/缓缓潜入一幅中国画/湿润了镜片,湿润了眼眶/窗外,阳光四下散开欲言又止/我幻想着,它们抚摸我每一寸的土地/我看见色彩,跳跃,斑斓了眼眸/有一些在春风中沉醉/有一些在我的体内沉淀/它们在蓄谋着上演一场交响乐/一整个春天/我都没有走出去过/我成天臆想着响水间、八里湾和桃花潭/连一朵花儿都没有见过的我,只有竖琴/我怀抱光影,仿佛闭上眼睛就是春天”。从梁震创作的诗歌中,我们可以看出,诗人个人的体验是其次,能够让别人读到生活的本质,这才是诗歌的真正意义与目的。再如诗集中的《小提琴手》《发情书》等诗歌,倾诉了“我这一生从未拉过的小提琴/我只是渴望有一个人来拉响我”以及“我只想往某个邮筒里/塞一封情书”愿望,语言自然清新,令人遐想。

  英国诗人雪莱曾说过:“诗使万象化成美丽;它使最美丽的东西愈见其美,它给最丑陋的东西添上美;它撮合狂喜与恐怖、愉快与忧伤、永恒与变幻;它驯服一切不可融和的东西,使它们在它轻柔的羁轭之下结成一体。”梁震创作的《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恰恰是对其最好的阐释。

  诗是灵魂思考和内心感受的真实流露。诗歌美学理论认为,没有美感的诗歌文字,称不上真正诗歌艺术。诗歌不仅要具有美感,还具有哲学内涵、情感表达、价值理念呈现等。比如,诗集中的《一个人的早春》:“一个人,在早春的夜晚/他听到河流发出欢快的声响/体内的固执开始松动/绿油油的念头破土而出,宁静而喧哗/可以听见歌声穿越三月的空阶/情人们用心拨亮爱的诗行/他说,瞧,一对燕子/尽管风剪在脸上生疼/依然,有阳光大片洒落城市的空旷/里里外外打湿空气的清香/花朵抬起头颅,枝条伸开手掌/小草们开始幸福的发育,成长/他看见一只气球牵着一个梦想/一个小女孩拉住母亲的手/在大街上/妈妈,她说,你看,红裙子--/那跳跃的色彩燃烧满城的芬芳/有关春天的词语被打磨得发亮/他觉得,一切的一切,开始变软”。这首诗,轻声慢吟,素淡却又不乏韵味,引领着我们走进一个个鲜活的生活场景。正是因为诗人不断地挖掘真实的生活片断,用心感悟身边的一切,让其意象跳跃着的情愫,瞬间触动读者的心灵,并在情感上产生强烈的共鸣。再如:《春天的歌会从哪个早晨出现》《骑车路过冬日的大街》等诗歌,都充分说明了一首好的诗歌,是有型的意象迭出和无形的精神语境作为支撑的。离开这两个元素,最多算得上是一种文字的情绪体。所以说,一个真正的诗人,要有很高的诗语把控和人生价值度量,而梁震的诗歌创作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诗是心灵深处的声音,是精神上的一块净土。梁震的诗,字里行间透露的那些冷峻素朴意境,总是能够轻易地牵动读者的思维。如《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奔走》:“这一个夜晚/属于一本无字的书/一段没有音符的乐曲/一个眼睛里没有光的人/内心是一座巨大的城市/在城市的下面/还有一座巨大的工厂/我在梦中打造梦想/在现实中排列欲望/一匹比风还瘦的马/一张永不凝固的笑脸/我要呼喊/喊出一个失语的夜/我想奔走/跌倒在站立之前”。诗人在与城市的对话中,揭示了个体生命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群、陌生的气息中生存状态。在匆忙的生活中,为了生存与奋斗,很少停下脚步,面对喧嚣纷繁的尘世,如何让自己得到一丝清醒?梁震在《绿色自行车》中,表达的淋漓尽致:“清晨,把牙齿一颗颗打理好/把脸打理好,包括胡子、头发/我冲下楼,找到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这段时间,我依靠它们穿行城市/从这一辆换到那一辆/从这个地方,骑到那个地方/想着心事,想着温暖,想着其他/我从哪里来,还要回到哪里去/我不知道骑单车是为了锻炼/还是想重温体内的热血沸腾/我只能确定的是/没有一辆绿色自行车能带走我的忧伤”。读到这首诗歌的时候,那些熟悉的场景,仿佛画面一般清晰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不得不让你沉静,让你思索,让你回味。诗的沃土是生活,其实在我们身边,随时随地盛放着各种诗句,就等待你去发现。虽然每个人的阅历不尽相同,但只要对生活用心去体验,用真情去感悟,留心生活中的每个细节,用纯净的语言去描述,还原于事物本真的面目,最终触动读者的心灵,引起读者的思考和感动。

  在《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这本诗集中,梁震以诗人的目光聚焦了不同生活阶段的社会变迁与发展。他的诗歌题材广阔,内容丰富,风格多样,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时代风貌,让我们感受到其向上向善的人生态度,触摸到一片纯净的诗魂。正因为如此,诗人将自己对逝去青春的怀念、沉默、痛苦和幸福都尽情地倾泻于诗歌之中。他在这本诗集的后记中,也表述了将自己“无处安放的青春”永藏在人生记忆深处的意愿。

  最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这本诗集,诗人既传承了诗歌美学的价值追寻,又创新了口语化的表达形式。评论家孟亦菲认为:“梁震的诗歌在抒情与思索,在现代与古典之间,表现出很精妙的平衡。”我觉得这个评价恰如其分。

  梁震:70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MBA学位,曾为省报记者、周刊主编,职业广告人,现供职于中铁城市规划院。1990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散文》《青年文学》《诗刊》等,著有诗集《慢一拍的抒情》《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散文集《谢谢你赠我空欢喜》,长篇小说《隋唐系列之雄阔海》。

  (作者:陶建群,系资深媒体评论员)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