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的张媛 ——读张媛的画

2022-01-14

  聚光灯下的张媛

  认识张媛,是因为先认识张媛的画,时间应该早于张媛的画在2020年北京翰海引领收藏界新风尚的拍卖之前。

  张媛的绘画给我的感觉是震撼的,最初,我以为她一定是哪位抽象派大师的高足,而且也可能是哪所名牌艺术院校甚至是留过洋的学霸,因为她的画作的构成和色彩是那样的专业和那样的不同寻常,以致我怀疑她现在也一定是身在欧美。直到最近与她相识,才知道她是自学成才的女画家,这再一次让我感动震撼。

  鉴定职业的使然,我很少因时人的绘画而注目,自然也就谈不上还有什么震撼,几十年沉浸在古今中外名家的作品里,对人心浮躁的时下画家的画多多少少有点感到陌生,虽然环顾四周不是大师就是名家,但能让你驻足的画实在少之又少。

  能够在艺术品市场并不十分景气且又是疫情防控期间的2020年初次亮相于京都大牌拍卖公司翰海并以不菲的成交佳绩引领风骚,不仅证明翰海的魄力和识金的眼光,也足以证明张媛的绘画造诣。

  一个画家的作品能够在大牌拍卖公司上拍,已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了,倘若还能被各路藏家洗劫而空,其绘画造诣和市场潜力也就不言而喻了。

  张媛的画,之所以能打动继而震撼人心,关键是她的绘画风格给人以耳目一新,图式和色彩不倚傍他人,独特且充满张力的构图和洋溢着璀璨光影的色彩,在她细腻而又洒脱的笔触下一一展现——展现出让你不忍离去,而是要静下心来去探究它的梦幻般的光与影的世界。这,抑或就是有评论家说张媛是当今画坛一位“魔手”的原由吧。

  读张媛的画,你会看到她善于在同一个色调(或冷、或暖)里发掘常人难以发觉的色彩的深度和魅力。当然,这是女性画家的先天优势,女性画家对自然界的色彩解读的细腻与男性画家的犀利是绝然不同的。张媛笔下的色彩笔触不紧不慢,悠然得像一个少女在那呢喃细语,叙说着对一切生命的赞美,而在这赞美里,自然也包含着张媛的过去、现在或未来。

  璀璨的画风,无疑是基于画家的璀璨心灵和每时每刻都能在任何环境里发现美的眼睛。张媛就是这样一位充满着欢悦的人,尽管我们还难以知晓她为今日的欢悦曾经付出的成本有多大,但那句古人的诗或可能诠释张媛的曾经,那就是“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

  生命之花与自然之花的区别,就在于她是不受风霜雨雪而影响她的璀璨,而是因生活的磨砺而越发显现她的倔强和顽强。而这,恰恰在张媛的色彩斑斓的绘画作品里得到充分的展现,展现的那么朴实自然而又那么别样的用心。她的画,乍看你会觉得五彩斑斓,但一旦细细品味下去,你又会感觉到她笔下的色彩很单纯,每一幅画基本上都是以一个调子为主题;而在物象的处理上,或具象、或抽象,从而构成了在单纯的色彩里变化其或直或曲、或凸或显、或圆或方的复杂的结构关系,最为令人叫绝的是,她在理性、细腻的笔触即将完成之际,也就是较为静止的画面上,冷不丁的来一笔宛若随风飘动的虚幻般的彩带,使得画面不仅平添了一种打破平静的动感,而且还有一种令人神往的仙气。这种在同一个色调里表现丰富的结构关系和色彩魅力的手段,再一次显现了张媛对色彩的深刻理解和高超把控。

  可以这样说,张媛是一位有着极高的艺术天赋的画家,她对艺术的理解是非常深刻的,对艺术的表现是极其独到的。我深信,她用她璀璨的画笔描绘她的璀璨人生,她一定会在艺术道路上走得更远、更高。

  (文/高鸿 著名艺术评论家,生于1956年12月,祖籍安徽桐城。自幼喜传统书画、篆刻艺术。受业于谢稚柳、徐子鹤、韩天衡、王伯敏、潘主兰。作品先后在西泠印社首届全国展获得最高奖、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一、二、四届篆刻展、入选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首届国际篆刻艺术交流展。2000年后淡出所有展事,潜心书画史论研究、书画考证。)

  著名艺术评论家高鸿

  附:张媛作品欣赏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