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丨以首善之区政治标准走在前,打造若干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研究实践基地 提案人:娜木拉 委员号:624

2022-01-07 北京政协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都高度重视文艺工作。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年前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召开时,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7年前,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他在会上回忆自己爱好文学艺术的经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着眼历史使命,立足新的时代,秉持人民立场,坚定文化自信,揭示文艺规律,突出问题导向,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具有独具的思想品格和鲜明特征。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对我们指导实践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学得不深、悟得不透、用得不活的问题,可通过打造若干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研究实践基地予以解决。

  具体建议:

  作为首都和全国文化中心,北京聚集了中央单位、高等院校、文艺团体等丰沛资源。应充分利用北京市文化产业众多的优势,建立若干习近平文艺思想研究实践基地并进行挂牌启动,发挥高校、团体集中的人才优势,确定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研究实践课题,成立习近平新时代文学艺术宣讲团,建立研究实践量化考核评比激励机制,坚持“三个结合”不断丰富拓展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

  1.坚持打造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研究实践基地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研究实践基地要在北京市管辖的每个区县选取一个点作为活动载体,组织宣讲团深入到全市范围16个区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文艺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活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神激励、智慧支持和道德滋养。

  2.坚持打造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研究实践基地与北京市“十四五”战略规划相结合。研究实践基地要围绕北京“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繁荣首都文艺舞台、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重点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透过首善之都的城市脉搏,用好用足首善之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素材,立足自身优势,扛起历史使命,努力创作一批无愧于时代的、深受人们喜爱的优秀作品,通过文艺的力量让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鲜活

  3.坚持打造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研究实践基地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相结合。研究实践基地要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密切把握当代文艺的发展方向,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凝心聚力弘扬廉洁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为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加油助力。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