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丨关于开展民族团结宣传工作进社区、进校园的提案 提案人:娜木拉 委员号:624

2022-01-07 北京政协

  民族问题是世界性的重大问题,2021年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民族工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首都北京56个民族成分俱全,要把党的民族政策落到实处,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基层社区、从青少年抓起,把民族团结宣传工作贯穿到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之中,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建议:

  1.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进社区活动。一是大力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社区公民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过程,采取举办民族团结成就展览、主题文体活动、网络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宣传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各民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进而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广泛开展为各族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健全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密切社区与各族群众联系沟通。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健全民族人士数据库,及时掌握社区少数民族情况,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方面入手,满足各民族群众个性化需求,为各民族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三是有效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充分利用社区展示橱窗、文化中心、活动中心等活动阵地,创新和完善社区少数民族工作载体,为各民族提供交流、联谊和参与社区建设的渠道,利用“共帮”“共建”等渠道,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共同发展。

  2.坚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进校园活动。一是坚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把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纳入到各大、中、小学学校重点工作中,注重创新方式、彰显首都特色,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班级会议、知识竞赛、团队会和国旗下讲话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宣传力度,教育学生牢固树立“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二是定期举办少数民族座谈会。各大、中、小学要定期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并以节假日或者重大国家庆典活动为契机,组织少数学生进行座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珍惜青少年这个最宝贵的时期,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早日成才,为首都民族团结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关心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各大、中、小学要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情况,及时掌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和各类诉求,关注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健康,有针对性地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增强少数民族学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培养矢志不渝献身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少数民族人才队伍。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