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田卫东:德之州,水之韵

2022-01-07

德之州,水之韵

  田卫东

  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下游,有一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德州。早在5000多年前,这里就有先民筑城而居,是中国最早孕育农耕文明的土地之一,相传盘古开天地、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等美丽的神话故事就诞生在这里。

  在中国古代先贤看来,最高的道德准则莫过于“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道德经》从“水”与“德”的关系,提出一个哲学命题“上善若水”,恰好道出了德州与中华文明之间那种水乳交融的血缘关系。

  德州因黄河而名,因运河而兴。先秦时代,黄河叫“河”,从中原大地昂首北上,流经德州。秦统一中国后,秦始皇“更名河曰德水”。汉代初在德水之畔设安德县,取“德水安澜”之意。隋朝时改称德州。京杭大运河贯通后,德州成了运河沿线的重要码头和商贸、仓储重镇。到了明清,是全国重要商贸城市之一,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美誉。

  “水”赋予了德州以生命,也培育了德州人的文化品格。曾经流经和正在流经的几条重要河流,孕育了璀璨丰厚的德州文化。

  01

  黄河养育了德州人。这里是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德州上古之时称“鬲”,为有鬲氏部落所在地。如今,从龙山文化发展而来的德州黑陶,选用黄河、大运河两岸特有的红胶泥作原料,泥土质地纯净细腻,烧制的陶器黑中透莹,望之如金,给人以“乌金墨玉”之感,是代表德州文化特色的重要艺术品。

  河流是有韵味有情怀的,因为水有韵味有情怀。

  大禹治水,疏通九河。至今仍有五条流经德州——徒骇河、覆釜河、马颊河、鬲津河、钩盘河。

  徒骇河是留下大禹治水遗迹最多的河流,河边伫立着以大禹名字命名的古老城市——禹城。

  曾经的覆釜河畔,出了大名士祢衡、诗人孟郊、著名书法家邢侗。

  陵城是马颊河畔一座古老的城。位于神头镇的汉代墓葬群,记载着这片土地的风雨沧桑。这里还是“智圣”东方朔的故乡。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曾在这里任太守,他抗击安禄山的英雄壮举荡气回肠,他留下的“东方朔画赞碑”为后世景仰。

  古鬲津河畔的平原,是刘备政治生涯起步的地方。往下游走,秦时方士徐福,由此河乘船入海,东渡日本。庆云县著名词人李之仪,他的“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千百年来,一直被推崇为坚贞爱情的千古绝唱。

  钩盘河流经的地方,在汉代为广川县治所。大思想家董仲舒的出现,使这方热土大放异彩。他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大一统”思想被汉武帝采纳,从而确立了儒家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正统地位。董仲舒在德州研学期间留下“三年不窥园”的佳话,德州城内至今仍存有“董子读书台”遗迹。

  大禹治理的古黄河在后世多次改道,在德州留下了众多遗迹遗产,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就是其中之一,因其重要的历史价值,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称号。

  德州是齐鲁之邦,又北邻燕赵大地,两种文化交汇,孕育了德州人淳朴厚重又慷慨仗义的品格。京杭大运河的到来与融入,使德州文化更加多元。大运河流经德州141公里,当年还有两条纵贯南北的陆路交通“福州官路”和“广东官路”经过德州,这使德州成为水陆要害之枢和重要工业、商贸城市。

  大运河流经的武城,曾是鲁西地区重要水陆码头。这里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科考状元孙伏伽。大运河还给中华民族馈赠了一份厚礼,这就是名闻天下的“德州扒鸡”。

  苏禄王墓,是德州作为运河城市和海上丝绸之路城市重要地位的象征。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位于菲律宾群岛的苏禄国三王,率340多人的使团访问中国。沿大运河归辞途中,东王不幸病逝。永乐皇帝派礼部郎中为其举行了隆重葬礼,将其厚葬于德州并亲撰纪念碑文。德州人以宽厚包容的情怀,接纳了这位来自异域的国王和他的后人,以及他们所带来的异域文化,鸣奏出文明融合共生的精彩乐章。

  02

  穿越百年历史风烟和岁月沧桑,德州这片1.03万平方公里的红色大地,曾演绎出无数篇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1924年春,鲁西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齐河县后里仁庄党支部成立。星星之火,如一道闪电撕开夜空,于暗夜中射出一道曙光。

  1934年,轰动整个华北的马颊河大暴动在庆云爆发,扩大了共产党在当地的影响,为日后建立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七七事变”爆发第8天,冀鲁边区就成立了由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打响了我党领导的山东抗日第一枪。1938年,肖华将军来到冀鲁边区领导开辟抗日根据地。与肖华一起到来的,还有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主办的报纸《烽火》,它很快成为冀鲁边区工委机关报《烽火报》。一报擎起,像火炬把这里的抗日烽火点燃,并迅速照亮了冀鲁大地。冀鲁边区不断向鲁南、鲁西南输送革命干部和抗日队伍,在山东,“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的抗日大格局逐步形成。

  解放战争初期,在马颊河畔的渤海区,诞生了一支英雄部队——渤海军区教导旅。征兵干部来自延安的359旅,在渤海区很快完成征兵任务,大部分士兵来自宁津。在庆云县开展了半年多的大练兵后,这支队伍归建西北野战军,上了解放大西北的战场。新中国成立后,又跟随王震将军率领的大军挺进新疆,屯垦戍边,成为我军历史上唯一一支从祖国版图的最东端打到最西端的铁军。他们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谱写了一曲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壮丽凯歌。

  03

  奔腾不息的黄河,一路汇聚了湟水、洮河、汾河、渭河、洛河、沁河等北方大河,携带着黄土高原的气势,滔滔流过中原,流经德州;大运河浩浩荡荡,纵贯南北,经天纬地。她们共同赋予了德州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品格。

  德州就这样从历史的长河中走来,秉承着大河赋予的文化精髓,昂首跨入了守正创新的新时代。德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德州主动融入京津冀,按照京津冀产业承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的定位,全力打造山东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把先进制造业作为核心选项、头号工程,集中力量和资源推进生物医药、食品加工、高端装备三大优势骨干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战略先导产业,现代物流、会展经济、医养健康三大新兴服务业实现“三三倍增”。

  德州还是新能源的探路者、应用者,是蓝天白云的守护者。聚焦“绿色生态、低碳环保、产城融合、智慧宜居”,争创国家碳达峰试点城市。

  德州自古就有“天下粮仓”之美誉。明清时期是运河漕运的重要粮食集散地。改革开放以来,成为全国闻名的粮棉主产区。2009年,德州是全国第一个整建制“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地级市。今天,德州继续扛牢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又在全市启动了“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同时,在强链延链展链上攻坚突破,聚力打造“中国食品名市”、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昂首新时代,秉承黄河农耕文明厚重和运河工商文明活力的德州人民,定将坚守厚德载物的品格,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继往开来,勇毅前行,谱写更加美好的发展华章。

  ( 作者系德州市委书记)

  来源:学习时报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