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警民连心“乔” 辖区平安“石”

2022-01-05

  7:00矛盾的化解人


  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深秋的早晨吹着有些刺骨的冷风,记者在学校门前,看到了正在执勤的民警乔石。只见来往的车辆在他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学生们也得以安全有序地进入校园。直到校园栅栏关起,上课铃声响起,乔石的勤务才告一段落,转身走向记者。乔石告诉记者,他的辖区共有1个学校和2个幼儿园,这样的校园勤务是上学期间每日必打卡的行程了。而化解与校园相关的矛盾纠纷,也是维护校园安全的一个重要工作。2021年6月底,乔石接到了辖区一所幼儿园园长打来的求助电话,称有一伙人聚集在园区不走。乔石立即赶到园区,见到大概有15、16人停留在幼儿园,经询问才知道是工人前来讨薪的。乔石一边安抚工人情绪,一边劝说他们选出代表留下协商。经过努力,园方和工人代表终于心平气和的坐在一起开始了协商,并就给付钱款金额和次数达成了一致。事件解决后,工人们很感谢乔石:“你们警察要是不在,他们甲方根本就不出面,更不可能解决。”而园长也给乔石打去电话致谢:“其实我们也很想解决,但是你要是不来,我们都不敢出面。”乔石告诉记者:“其实民警会充当“安心丸”的作用,让工人们不要吵吵嚷嚷,园方呢也不必躲躲藏藏,这样一来,事情就好解决了。”已经从事社区工作10年的乔石总结出化解矛盾纠纷的“三不原则”:不慌,不急,不躲。社区民警要积极主持工作,了解矛盾点,寻求解决方式和途径,在细致冷静的工作下一定能够让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他还特地自制了警民联系卡发放给全村各户,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工作休息,只要群众打来电话,乔石总会耐心倾听、认真解答。

  9:00隐患的根除人

  “你看,这就是我们辖区曾经有名的“空炮子”一条街。”乔石指着一条几百米长的街道对记者说。“什么是‘空炮子’?”“空炮子就是燃放完烟花之后剩下的炮筒,商家把空炮筒摞成摞摆在路边,经过的人就会知道这里有烟花卖,盛极一时的时候,少说也有70、80家。”乔石告诉记者。

  原来,乔石管辖的宋庄镇尹各庄村由于三区交汇的地理位置和城乡接合的区域特点,曾经是非法存储、贩卖烟花爆竹的重灾区。非法储存、贩卖的烟花爆竹无疑成为了隐藏在村中的一个个“炸药库”,“禁烟运动”刻不容缓。面对这个“硬骨头”,乔石迎难而上,宣传发动、入户排查、打击处理、走访谈话,用尽用全用足所有的方法。每次村里有大会,乔石都会把会议变成“禁烟宣传会”。“讲村里曾经发生过的非法存储烟花爆竹导致爆炸的案例,讲村风建设,帮村民算安全账。”乔石说。终于,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尹各庄地区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2016年起,从尹各庄村查处非法存储、贩卖烟花爆竹的数量直线下降。现如今,尹各庄村已连续两年未发现非法存储、贩卖烟花爆竹的窝点,“空炮子街”已难觅踪影。

  15:00群众的贴心人

  下午15时,记者跟随乔石前往辖区检查疫情期间辖区药店、旅店等落实防疫措施的情况。乔石在辖区一药店内仔细翻看着登记表,询问着近期的情况。乔石告诉记者,疫情爆发以来,辖区群众从一开始的不理解、难配合,到现在的主动报告、积极配合,不论是药店发现了前来买药的高热患者,还是居家隔离寻求帮助,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到他,警民携手,切实把辖区防疫各项措施落到了实处。“这样的转变也是不容易吧?”“是的,其实比较难的时候还是疫情刚起来的时候,大家缺少经验,也有些惶恐,工作就有点阻碍。”原来,在2020年1月25日,正值大年初一,同时也是疫情刚爆发的时候,辖区曹某一家四口从湖北返京,按照要求需要居家隔离。但对于在武汉封城前返回的曹某来说,不认为自己需要隔离,一度不配合工作。得知此情况,乔石多次找到曹某一家人进行沟通,从国家政策讲到个人安全,最后曹某一家人终于选择了配合隔离。但乔石的工作远没有结束,他仍然和曹某一家人保持着电话联系,每次通话至少半小时起步,更不用说帮忙购买食物、水等生活必需品了。“这些都是些小事儿,将心比心嘛。”乔石笑着说。时至今日,曹某一家人遇到困难,都会选择联系社区民警乔石。而像曹某一样,碰到难题时把联系乔石作为第一选择的辖区群众还有很多很多。

  19:00平安的保障人

  晚上19时,是万家灯火,饭菜飘香的时刻,此时乔石仍巡逻在辖区的大街小巷,检查着安全隐患。“白天大家都上班去了,很多工作只能晚上进行,尤其是检查用电用气的安全问题。”乔石告诉记者,2020年11月的某天,他和同事在对辖区一栋居民楼开展例行安全隐患检查时,对面一处小院引起了乔石的注意。从窗户望过去,乔石发现院内停放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而三轮车内似乎装有煤气罐。乔石立即和同事前去查看,没想到在一辆小小的电动三轮车里,竟然装着大大小小7个煤气罐!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乔石立即与同事把煤气罐移走,同时将车主带回所内进一步工作。从车主提供的线索循线深挖,成功捣毁了一处非法储存、运输、贩卖煤气罐的窝点。乔石用他鹰一般锐利的眼睛,高度的警觉性发现细微之处的隐患,保障了辖区的平安稳定。

  10年的社区工作,乔石自己都数不清究竟调处化解了多少矛盾,帮助群众解决了多少困难,排查整改了多少隐患,但有一件事他却记得非常清楚,那就是入警的初心和使命。乔石说,人们都说警察这一行是“铁饭碗”,确实是“铁饭碗”,这个“铁饭碗”端起来不容易,特别沉,因为啊,里面承载的,是责任的重量!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