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最高检有关负责人谈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情况

2021-09-2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最高检有关负责人谈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硕

  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等有关负责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

  童建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童建明介绍,在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检察机关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

  ——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保障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和预防各类犯罪;2013年1月至今年8月,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12万余人,起诉1357万余人;深入推进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3万余人,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针对一些涉民企案件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被“挂案”的问题,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专项清理,为企业解绊、促放手发展;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做到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同时,检察机关还试点整合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加大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力度,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司法公正。2013年1月至今年8月,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17万多件、监督撤销属于轻微违法或经济纠纷等不应当刑事立案而立案的15万多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分别提出抗诉6.6万件、3.6万件、1500件。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问题,检察机关创新落实巡回检察制度,把派驻监狱检察改变为“派驻+巡回”检察,更有力维护“大墙内”的公平正义。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提升治理效能。近年来,检察机关注意从办案中发现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完善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最高检针对维护校园安全、规范公告送达、强化金融监管、加强窨井盖管理、防治虚假诉讼、加强网络治理等,先后向有关部门发出了第1号至6号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最高检还通过发布指导性案例等方式,以案释法,引领社会法治意识。

  ——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检察机关持续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创新开展公开听证,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针对一些行政诉讼案件超过诉讼时效或不符合起诉条件被驳回,讼争问题未解,案虽结事难了的状况,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实现案结事了。仅今年1月至8月,就化解行政争议4000多件,其中争议10年以上的200多件。

  童建明表示,检察机关将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作为重大责任,不断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水平,更好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