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师可在律师协会远程会见看守所在押人员

2021-07-2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鲁畅)北京警方再推“放管服”改革便民新举措。日前,北京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海淀分中心正式揭牌,律师在律师协会即可视频会见部分看守所在押人员。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北京市司法局支持下,北京市公安局与北京市律师协会合作研发了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系统。通过该系统,律师可在网上预约提交法律文书和证件照片,看守所审验通过后即可实现在律协远程会见。

  海淀分中心启用后,目前律师能与北京市第一看守所、海淀区看守所在押人员进行视频会见。律师在远程视频会见期间制作笔录及法律文书,需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签字确认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在看守所终端签字确认,律师在律协可直接生成并打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律师会见量年增长15%的形势下,北京市公安局有效保障律师和在押人员依法会见权利,助推刑事诉讼顺利进行。去年,北京警方创新推出律师在派出所与看守所在押人员进行远程视频会见机制,目前已实现全市全覆盖,为抗击疫情、保障诉讼提供了有力支撑。

  北京市公安局将加强与律师协会深度合作,持续推动其它辖区远程视频会见分中心建设,逐步实现各中心与全市各看守所在押人员均能进行远程视频会见。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