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车企合作 360周鸿祎:基因融合造车的例子会越来越多

2021-07-29

“我认为互联网人独立造不了车,所以我是投资。”7月27日,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ISC2021第九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上表示。

5月10日,360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将与哪吒合作造车,哪吒汽车很快予以积极回复。4月26日,哪吒汽车宣布启动融资额约为30亿元的D轮融资,360战略领投,在完成全部投资后, 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为什么要参与造车,周鸿祎表示:“传统制造业自己造一个车没问题,但是要造自动汽车是有基因的缺陷。”

“现在的汽车是四个轮子上一个沙发,未来会变成四个轮子上一台电脑,发展成真正的智能车。五年之后,软件定义汽车,网络连接汽车,大数据驱动汽车。汽车变成什么?发动机和四个轮子将变成电脑的外设,人们不是开着汽车而是开着N台电脑在马路上跑。汽车数字化需要数字化的技术、数字化的基因。”周鸿祎说。

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企业争相加入造车大军。3月30日晚间,小米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批准电动汽车业务立项。公司即将专门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用来负责小米智能电动汽车业务。在此之前,阿里、腾讯、百度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官宣新的造车事宜。

周鸿祎表示:“今天中国最大的造车机会,恰恰是在于把中国先进制造业的能力和互联网数字化方面的积累做一个转基因的结合,我认为这是最有机会成功的。很多造车的新势力本身都是有互联网的基因,再加上与传统造车团队的结合。现在一些互联网大厂与传统车企合作,如百度和吉利、阿里和上汽、华为和北汽。实际上,通过各种合作形式实现基因融合造车的例子会越来越多。”周鸿祎说。

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智能汽车发展,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数据,随着智能网联新车型的加速投放市场及潜在消费者对于智能网联认可度的提升,智能网联新车市场渗透率还将进一步提升,2020年渗透率将达到51.6%,经过测算,到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数量超千万辆,约为1306万辆。目前,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则预测,中国将在2020至2025年间实现低速驾驶和停车场景下的自动驾驶;2025至2030年间实现更多复杂场景下的自动驾驶。2035年中国智能汽车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由此,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