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来了,《家长手册》已就位!

2021-06-01 快报网

  快报网讯(通讯员 弓凯希 李森 康大成)为深入贯彻落实“两法”精神与《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加强新时代少年法庭工作,同时提高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加强履行监护教养职责,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海淀法院于“六一”儿童节前夕,总结近年审理的涉及未成年人抚养、教育、保护的典型案例,举办“未成年人审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六一”特别活动,发布《海淀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典型案例之家长手册(亲子关系篇)》,从法治的角度为家庭教育作出指引。此次发布会由海淀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负责人、新闻发言人戴国主持。


  会上,海淀法院少年法庭法官秦硕首先介绍了《家长手册》的编写初衷、保护理念及海淀法院涉未成年人审判实践中的真实情况及数据。

  家长手册汇聚了富有代表意义的,不同年龄、不同家庭、不同类型的真实案例;其中既包括二胎抚养纠纷、探望纠纷、因父母监护不当引发的侵权纠纷等民事案件,也包含了未成年人网络犯罪、校园欺凌等刑事案件,尽可能囊括了当下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相关热点问题。

  除了生动的案例故事,还有少年法官关于家庭教育的思考建议,以及对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及风险的必要提示。在手册的最后,还附有民法典监护一节的规定,供读者了解学习。

  海淀法院少年法官们在手册中,从五个方面给父母们作出了警醒和提示,促使父母们更好地履行自身的监护职责。

  01从儿童本位出发,尊重孩子的意见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监护人应当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和发展情况,在作出与未成年人权益有关的决定前,充分考虑他们的真实意愿。

  02警惕生活中的风险、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016年至2020年间,未成年人被侵权案件占少年法庭涉少民事案件的10.21%,未成年人人身权利遭受犯罪侵害的占少年法庭涉少刑事案件的42.78%。

  建议家长们关注对于成长风险的提示及预警,为儿童创造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同时,特别注意儿童不当行为可能给自身或他人造成的伤害。

  03合理规划学习生活,正确引导兴趣爱好

  建议家长朋友们,密切关注孩子成长中的每一个阶段,对于孩子的兴趣,应当有正确的引导,不可放任其发展;同时,通过安装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等方式,避免未成年人接触不良网络信息,并合理安排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时间,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04树立良好的父母形象,采取恰当的教育方式

  家庭教育的缺位对未成年人罪错行为的产生具有压倒性的影响。父母们既要注重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也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尊严,了解他们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和特点,采取恰当的家庭教育方式,从而确保建立未成年人正面、积极的性格及行为模式。

  05搭建亲子沟通平台,关注孩子的情感需求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为17.2%,重度抑郁为7.4%。在司法实践中,我们发现未成年人一旦出现抑郁,轻则影响学业,重则可能威胁生命、健康安全。

  建议广大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及时关注孩子的情感需求,通过高质量的陪伴、适当的鼓励,让孩子充分感受父母的爱,以及在生活中拥有更多的成就感。



  在案例发布环节,法官张莹、曹晓颖和王丽娟,分别对“偏见:二胎家庭抚养权纠纷案”、“顽皮:幼童致他人房屋受损案”、“逃避:未成年人放火案”等3起涉及未成年人抚养、教育和保护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重点介绍,从法官的角度分析家庭教育的失当之处,为家长如何更好地履行监护职责作出重要指引。

  海淀区海淀学区管理中心书记、主任彭欣对海淀法院发布的《家长手册》予以高度认可。她表示,手册总结了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因家庭教育缺失可能引发的危险与问题,并作出专业化指引,有效帮助家长提高监护意识和能力。希望今后依托协同育人工作机制,与海淀法院深化合作,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筑牢第一道防线。

  海淀区妇联副主席翟威在发言中表示,海淀法院多年来不断探索少年审判领域的特色工作机制,此次发布会以《家长手册》这一创新视角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海淀区妇联今后将继续加强与海淀法院的合作,不断创新开展家庭教育的方式与内容,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健康的生活学习环境。

  海淀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贾柏岩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海淀法院在长期的审判实践中发现,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权益被侵害与家庭监护缺失、父母教养不当有密切关系,早在2013年在全国首创亲职教育工作机制,为更好地发挥司法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提高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海淀法院以《家长手册》为视角举办此次发布会。并表示海淀法院今后将从“继续扩大亲职教育制度在涉未成年案件中的适用”、“加强与妇联、学校的协调联动机制,将法治教育惠及更多家庭”、“立足区位优势,强化对家庭教育的法治研究”等三个方面,加强少年审判工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司法助力。


  最后,贾柏岩副院长将海淀法院出版的《海淀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典型案例之家长手册(亲子关系篇)》赠送给与会嘉宾,彭欣主任代表海淀区海淀学区、翟威副主席代表海淀区妇联接受了赠书并致谢。

  此次发布会的举办,实现了少年审判推动家庭教育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的良好探索。海淀法院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完善少年审判特色工作机制,加强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为营造全社会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作出努力。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