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举措亮点 | 怀柔法院释放简易、小额诉讼程序大潜力

2021-05-28 快报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以来,北京法院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牵引,持续推动审判执行全流程提速,推出立案无纸化、规范延期开庭、送达地址承诺制、执行实施零成本、健全破产府院联动机制等系列举措,使案件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更方便、更快捷、更公正。

  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北京法院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与多元化解工作。自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和实施办法出台以来,作为全国两个“全域”试点的直辖市之一,北京法院一体推行“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模式,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用足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政策,加快简单案件处理,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结案31.1万件,平均审理用时均不到法定审限的一半。

  怀柔法院在北京高院引领下,紧扣繁简分流工作要点,建立速裁快审团队,将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等改革任务融入“多元调解+速裁”工作中,充分发挥简易程序及小额诉讼程序“简、快、灵”的制度优势,将大批简单纠纷在诉讼前端分流化解。2020年,该院“多元调解+速裁”结案5641件,占全院民商事结案64.59%,在全市法院“多元调解+速裁”成效中排名第1位。

  为能更好服务于首都营商环境建设,提升案件审理效率与质量,压缩案件审理周期,怀柔法院在北京高院改革框架内又推出“1+3”工作机制:以审判管理部门为综合统筹,正向引导、反向督促,系统提升程序适用率;以制规范、建平台、广宣传三个举措推动简易、小额诉讼程序主动适用、规范适用。

  能简就简,跑出司法“加速度”

  改革试点后,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民事案件,需要公告送达的,可以适用简易程序独任制审理。怀柔法院制定相关流程规范,以宣传+培训的方式将改革变化传达至每个审判团队,促使简单的公告案件审理效率大大提升。

  来自怀柔的一家蔬菜公司是这股“加速度”的最好见证。2018年原告蔬菜公司向被告餐饮公司销售蔬果,到2019年年中,餐饮公司因无力支付货款随即打下欠条。2020年疫情发生后,被告仅偿还1万元货款就失去联系。

  原告起诉后,法院通过多种渠道都无法有效送达,只能通过公告送达。因案情简单、事实较为清楚,虽需公告送达,仍可以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最终扣除公告期间,仅用时69天原告就拿到判决书,蔬菜公司代理人感叹道:“找不到被告还以为要打大半年的官司,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判决了。”

  简中有质,把好公正“总阀门”

  虽然案件当简则简,但当事人应有的诉权不能减。

  在一起适用简易程序的买卖合同案件中,原告商贸公司起诉称被告能源公司2015年欠付的原煤货款至今都未结清,受疫情影响效益不佳,公司急需追回这笔货款。考虑涉案货款达184万,为查明事实,速裁法官唐玲华给予原、被告充分举证时间,并同时开展多轮调解工作。在明确货款来往明细基础上,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最终,仅用36天就为这起买卖合同纠纷画上圆满句号。

  被告能源公司代理人当场拿到调解书后向法官说:“虽然咱们这个案子一个多月就审完了,但您调查起案件事实来一点都不含糊,给了我们充足时间去准备,这结果我们心服口服。”

  为把好案件审判质量关,怀柔法院审判管理部门积极研发线上“审判质效”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各审判团队案件审理进度、审理质效把关。

  在保证实现简程序不减权利的要求下,2020年该院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0.77%,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1位,将简单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压缩至法定审限90天的三分之一左右。

  简中有序,激活程序“大潜力”

  “法官,我这个案子就是7万块钱的借贷,是不是可以用小额程序快点审?”杨大爷看到立案大厅放置的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问道。

  “标的额为五万元、十万元以下的,当事人双方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可以适用。咱们这个情况虽然没有之前约定,但只要双方都同意,案件情况符合程序转化的法律规定,就可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速裁法官高晓岐在充分释明并明确双方当事人均同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后,第一时间定好开庭时间并办理转程序手续。

  高晓岐法官开庭时直击案件要素,查清事实后促成双方调解,一例由简易转为小额程序的案件耗时22天以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而化解。杨大爷拿着调解书说:“谢谢高法官耐心给我们解释啥是小额诉讼程序,让我这个案子这么快就解决了。”

  为促进小额诉讼程序进一步扩大适用,怀柔法院在立案阶段设置小额诉讼绿色通道,由立案法官对适宜适用案件进行分流,向当事人讲解程序优势并发放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推动当事人选择适用。2021年1-4月该院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达21.37%,较2020年全年提升9.93个百分点。

  通过推出“1+3”工作机制,怀柔法院小额诉讼程序与简易程序适用率获得不断提升,案件审理周期不断压缩,司法效率显著提升。该院以积极实践推动简单纠纷化解踏上快车道,并将持续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服务助力首都营商环境建设。(文/周洁)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