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法院立案法官赴京津冀交界村为40余名村民上门办理立案手续 当场立案47件

2021-05-14 快报网

  快报网讯(通讯员 何琳)为照顾路途遥远又年龄偏大的40余名村民顺利立案,通州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法官一行4人驱车赴位于京津冀交界的通州区漷县镇梁家务村开展巡回立案、法律宣传工作,通过前期指导、现场立案、疑难解答,不到两个小时顺利为40余名村民办理完毕立案手续,又现场普及立案法律知识,开展了一期“京法巡回讲堂”。通过便民利民举措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5月10日下午,通州法院发现立案大厅中出现20余名六七十岁的中老年人,这些老年人表示大家都是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梁家务村的农民。因为之前通州法院判决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已生效,一同来办理执行案件的立案手续,还有大约60余人即将到法院办理执行立案手续。

  经了解,原告张某等80余人系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梁家务村农民,在梁家务村有都自己的承包地。2018年前后,张某等人分别与孙某某等人签订《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书》(以下简称“流转合同”),合同约定张某等村民将名下的土地流转给孙某某等人。后张某等原告向通州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解除上述流转合同。通州法院、市三中院均支持了张某的诉讼请求。现张某等人携带已生效的民事判决书来通州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到现场办理执行立案的村民向立案法官反映,之前民事案件有代理人,部分人就执行案件没有委托代理人,而是自己来办理,因为缺乏诉讼经验,对于立案法官告知的如何准备材料一头雾水,越着急越弄不明白,而且大家都是坐了近3个小时车来的法院,如果这次办不成,还要再来第二次,十分不方便。考虑到上述村民均来自漷县镇梁家务村,且均是缺乏诉讼经验的老年人,梁家务村距离法院行程较远等原因,立案法官认为有必要到这些中老年申请人所居住的行政村巡回立案,不仅通过便民利民举措节省群众诉讼成本,而且有助提高立案工作效率,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确定巡回立案方案后,通州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提前联系梁家务村委会工作人员,告知法院将开展上门巡回立案,有立案需求的村民在家等候;同时,详细讲解了执行立案需要准备材料,提前知道村民准备相关材料,并提示村委会广而告之,尽可能多的通知涉诉村民到场办理立案手续。

  2021年5月13日下午2:30,在巡回立案现场,通州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的立案法官通过现场立案、疑难解答,对不同诉讼需求的村民进行分流办理,提高办理效率。现场全程秩序井然,仅仅不到1小时,即为40余名村民,办理了47件执行案件立案工作。之后,立案法官还为有需要的现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就村民关心的诉前纠纷解决途径、立案手续及途径等问题,进行一场精准普法宣传。在场的40余名村民以及多名闻讯而来的村民,对通州法院的巡回立案和普法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一位老大爷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说:“通州法院现场办公,省得老百姓来回跑,这才是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多名村民举手为通州法院点赞,感谢党的好政策;还有一位村民当场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对通州法院立案庭提出表扬。

  正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通州法院立案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体实践活动,为辖区群众巡回立案,方便诉讼群众诉讼、便利诉讼群众维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