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跑出委托鉴定加速度 海淀法院有何秘方?

2021-05-12 快报网

  近两年,北京法院积极推进优化首都营商环境工作,开展鉴定评估专业机构信息,并就机构的遴选、评价、考核、退出等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机制;深化推广“互联网+鉴定评估”,建立了全流程在线的“对外委托一体化平台”,实现电子材料线上移送、委托节点实时监控、在线查看鉴定报告,有效提高了鉴定效率。

  为了更好的助力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缩短执行合同周期,促进审判质效提升,海淀法院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对审判事务的集约管理机制,于2019年在全市法院首创了“鉴定管理人”制度,对司法鉴定评估对外委托事务进行集约管理、对鉴定评估活动进行协调推进和监督、对涉鉴定相关案件数据进行分析和研判,通过"三个秘方"完善优化“鉴定管理人”制度,进一步压缩了鉴定评估用时。

  规范化管理,“三定”发挥枢纽作用

  2019年,海淀法院在提炼对外委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借鉴现代企业管理人理念,建立了“鉴定管理人”制度,由鉴定管理人团队对海淀法院民事、行政审判及执行中的司法鉴定对外委托工作进行集约管理,从委托前审查、委托后督办、实时协调等多时间维度、全流程跟进司法鉴定工作。在审判团队和鉴定机构之间,“鉴定管理人”通过“三定”定责,发挥中心枢纽作用:“定时”,严格把控对外委托的时长,定时移交催办、组织勘验、反馈通报,周周有核实、月月有反馈,推动鉴定进展,压缩流转用时;“定人”,按鉴定专业化类别和案件时点区分,落实督办责任人,分阶段、递进式跟进督办;“定标”,对外统一标准,对内专业研判,提高对外委托质效。

  在此基础上,海淀法院进一步完善制度管理:制定《委托鉴定工作规范》,从“鉴定管理人”的职能、委托要求、协调推进方式、时限控置等方面,从委托前、鉴定中、鉴定后三个阶段对委托鉴定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制定《委托鉴定流程规范》,对“鉴定管理人”团队内部的人员和事务分工进行细化,从摇号确定机构、制作委托手续、办理材料交接、函件处理、催办协调等环节,设定质量标准明细,提高事务工作运行质效。

  信息化助力,“云鉴”升级司法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面对面沟通受限,线下办理材料移转、组织现场勘验等工作受阻,海淀法院继续创新“鉴定管理人”制度。针对部分案情简单、双方争议不大的法律能力鉴定及房屋价值评估,“鉴定管理人”协调组织鉴定人和当事人开展“云”鉴定;针对部分医疗案件,协调组织鉴定人、医疗专家及当事人开展“云”听证;针对个别鉴定不能的疑难案件,“鉴定管理人”组织法官、专家开展“云咨询”。

  在一起宣告公民罗某无民事行为能力的案件中,罗某年近八旬,患有多种疾病已昏迷,需要尽快委托鉴定机构评定其民事行为能力。“鉴定管理人”在法官发起鉴定委托的当天就线上审核通过、确定机构并委托,同时与鉴定人沟通本案的特殊情况,于委托次日就组织查体。因被鉴定人在医院处于昏迷状态,无法到机构参加查体,故本案采用“线上查体+线下询问”的方式,通过视频连线医院病房查看被鉴定人的状态,同时结合病历材料线下对家属进行详细询问。查体当日即出具电子版意见书,同时应家属要求于次日出具纸质文书。本次鉴定从办理委托到出具鉴定意见书用时仅2天。

  全流程在线,“提挡”加速鉴定效率

  在便民措施的基础上,海淀法院进一步细化线上审查要素,在运用“云法庭”组织当事人在线完成机构选择、风险告知、无争议电子材料质证等事项,法院依法出具确认函后,由当事人直接向鉴定机构提交实物鉴定材料,极大地简化移送手续。借助北京法院对外委托一体化平台,对法官启动的鉴定在线审查鉴定事项、随机确定专业机构、实时上传鉴定材料,在线发送往来函件及鉴定文书,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一例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中,离房屋交付还剩五天,涉案当事人申请评估房屋内装修和设备价值。时间这么急,能在五天内完成办理委托、移转材料和现场勘验工作吗?何况涉案房屋还是三层商业用房!法官很担心,申请人也很着急。“鉴定管理人”详细了解了案情,听取各方需求,建议法官线上开庭组织鉴定询问,在线组织当事人释明风险、确定机构、提交鉴定材料,并于当日通过对外委托一体化平台办理委托。“鉴定管理人”第一时间与评估机构沟通,于委托的次日即组织现场勘验工作,成功在五日内完成了办理委托、移转材料、预交费用、现场勘验等事宜。涉案当事人在现场结束时就竖起了大拇指,连声说“我万万没想到勘查工作能在房屋交付前就完成,法院的效率太高了”!

  通过对“鉴定管理人”工作机制的完善,海淀法院一般案件平均鉴定周期从以往的109日缩短到今年的30日,鉴定评估效率跑出了加速度,有效促进了审判质效的提升,贡献了一站式建设的海淀经验,为司法便民利民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区域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单位:北京海淀法院)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