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公司注册地起诉,为什么法院给移送了?

2021-05-11 快报网

  中广公司(化名)欠天树公司(化名)货款,天树公司到中广公司的公司注册地来起诉,怎么法院给移送到别的法院了?民事诉讼法不是规定被告住所地管辖吗?下面通过一个案例来聊聊不得不知的管辖那点事。

  中广公司与天树公司曾签订《承揽合同》,双方约定由天树公司供货,中广公司支付货款。合同签订后,天树公司按照合同履行了供货义务,但并未收到货款。于是,天树公司来到中广公司的注册地打起了官司。

  就在开庭之前,案件该由哪家法院审成了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双方在《承揽合同》中约定,对于争议“应提请在北京市人民法院诉讼。”经受理法院调查,合同履行地与中广公司的实际经营地都不在本地,遂裁定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处理。

  1、双方协议约定了管辖,就一定要按照协议办吗?

  不一定。根据法律规定,如果无法根据管辖协议确定管辖法院,或者管辖协议违反法律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的话,就应当按照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确定管辖。

  比如在本案中,双方约定由“北京市法院管辖”,就属于约定不明的情况,应当按照关于合同纠纷的规定确定管辖法院。

  2、那合同纠纷该由哪家法院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所以,合同纠纷的管辖要根据两个连接点确定:

  1、被告住所地。

  2、合同履行地。

  3、中广公司都在当地注册了,为什么不能由当地法院管

  因为“前提条件”没有满足。民事诉讼法规定,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住所地是指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不能确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注册地或者登记地为住所地。

  由此可见,在确定法人的住所地时,应当按照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为公司住所地;在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不能确定的,才按照注册登记地作为住所地。

  4、我怕以后找不到被告,怎么办?

  请提前做好准备。法律允许当事人之间通过协议方式确定合同纠纷的管辖法院。为了避免风险,可以事先在合同中明确约定由公司注册地法院作为住所地法院管辖。

  5、如果不去被告公司住所地起诉,我还能去哪里起诉?

  除了被告住所地外,还可以在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起诉。此时,要遵循下面三条规则。

  首先,看合同是否履行,如果没有履行,则仅能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其次,当事人之间对合同履行地点有明确约定,则由该地法院管辖。

  最后,当事人之间对履行地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则按照合同标的确定合同履行地。争议标的为给付货币的,接收货币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交付不动产的,不动产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其他标的,履行义务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即时结清的合同,交易行为地为合同履行地。(文/高靖凯)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