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却有矛盾......

2021-05-06 快报网

  快报网讯(通讯员 李柏成)4月27日,怀柔法院汤河口法庭夏阳团队就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到宝山镇某村开展巡回审判。

  案情简介

  该案为一起排除妨害纠纷。原、被告为前后院邻居,被告宅基地位于原告宅基地的西南侧,双方宅基地院墙间形成一段过道,且原告需在此过道进行通行。双方争议焦点在相邻两家之间过道的"通行权"和屋后"三尺滴水",在诉讼前,该案已经村级调解、政府调解处理,均未能实际化解双方矛盾。

  4月27日,夏阳法官团队携带国徽、法槌、笔记本电脑等设备,到宝山镇某村现场开庭。原告认为,其不承认三尺滴水为被告宅基地,对该过道享有通行权,并要求拆除被告设置的围栏,其可以保证过道不存水,不对被告宅基地产生影响。被告认为,其房屋后预留的三尺滴水应属于其宅基地,被告的通行会对其宅基地产生侵占,故,原告不能在此通行。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夏阳法官本着切底解决邻里矛盾,从法理、情理的角度为当事人化解矛盾,在其不断努力下,双方基本就矛盾争议的化解达成一致意见,但,由于被告在意其子女意见,始终未能最终同意,看到有调解成功的可能,夏阳法官决定庭后尽快联系其子女进行调解,力促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促进邻里和睦。

  该案采用怀柔法院“巡回审判2.0”模式,由法官巡回演进到案件巡回,开庭过程中,20余名村民现场旁听,庭审结束后,夏阳法官为现场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释法答疑,做到“审理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满足群众司法需求。该案被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和《乡理乡亲》节目跟踪拍摄,节目将于近期播出。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