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法官来了!

2021-05-06 快报网

  快报网讯(通讯员 杜奎 韩连怡)怀柔法院王启军法官近日受理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当事人均已年过七旬,电话沟通后发现,被告患有小脑萎缩等疾病,其妻子文化水平不能书写自己名字、独子患有精神疾病。

  面对被告家中如此境况,王启军决定上门送达。与当地村委会沟通后,王启军带领书记员杜奎驱车前往涉案村落,在村干帮助下,来到被告家中,向其送达了诉讼文书,一一告知诉讼中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并对案件情况进行了询问调查。

  结束送达活动,正要离开,迎面走来了一群村民。“他们家的这种情况,老大能继承老三的房屋么?”“继承都有啥要求?”“法律对于他们家的情况是怎么规定的呢?”原来,“法官来了”“上门送达”的消息在村内传开后,被告在村子里的亲属及其他群众纷纷来到被告家门外,等着法官完成送达工作后,咨询心底的法律困惑。

  解答几个问题后,王启军发现,村民询问的基本都是继承问题,于是组织大家有序聚拢,在田间地头上起了“《民法典》中的继承变化”课程,着重讲解了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的规定等内容。

  这样的场景,对怀柔法院法官来说并不稀奇。怀柔法院所受理案件大多涉农,开展工作时常要深入田间地头。而作为派出法庭的民事审判法官,下乡送达、勘查、调解、开庭更是不在少数。审案的同时,对群众进行集中法律宣讲或是一对一的法律解答,通常成为工作的应有之义。用他的话来说,“把矛盾防范于还未出现的时候,化解在萌芽、在诉前状态,这也是法官的价值”。

  一个个着制服、佩法徽的身影行走在平原山地中,边走边普法,边走边解答,这样的“行走的课堂”,融入大好河山,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